logo

过好传统节日也需要与时俱进

又到一年端午节。我们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要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让传统节日和现代生活方式相得益彰,让更多年轻人成为传统节日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创新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方式,不断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才能让传统节日有机融入现代生活,真正激活蕴藏在节日中的文化基因。

今年端午节,我们既看到了街边的五彩绳,也看到了不少年轻人选择自己动手编制端午节彩绳;我们也通过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看到了天南地北准备端午的小视频,让人们足不出户看到各地的端午风俗;此外,各种各样的端午动画制作,让我们看到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这些新潮的过节方式,既让我们重拾熟悉的味道,也通过形式创新丰富了端午节的精神内涵,品味厚重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

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历史悠久,富含非常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采叶裹粽、悬挂艾草、饮雄黄酒、戴五彩线、赛龙舟等民俗既寄托了国人祈求健康平安的美好心愿,又展现了国人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朴素情感。这背后所富含的人文内涵,被一代代中国人记忆、传承,成为中国人共同的文化记忆,更是中国人对自然、生命、家国情怀的认知和追求。

今天,我们的生活方式不断变化,但是端午节丰厚的文化意蕴依然富含魅力、润泽心灵。为此,我们不仅要做好传统的庆祝方式延续,也要通过端午节契机,借助新媒体、新平台,吸引广大年轻人加入端午节文化传承中,让他们深切地理解端午节所蕴含的文化与价值。

其实,我们每次过节都是为了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使其在时间长河的洗礼中,不断闪耀新的光芒。各种各样的传统节日习俗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已经成为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传统节日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统节日,能够为亿万人民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在这样的过程中,年轻人应该成为传统节日创新方式、丰富形式、有效传承的主导者,并为这些节日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才能让传统节日有机融入现代生活,真正激活蕴藏在节日中的文化基因。(□ 周莹)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