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佩戴香囊难忘习俗记忆

​“戴上香囊,记忆中的端午习俗似乎回来了,我和儿子都很高兴,这才是端午节。”端午节这天,家住市开发区猴嘴街道黄沙坨社区的樊修梅,正在帮自己的儿子洗艾叶澡、换新衣、戴香囊,今年31岁的她,特别重视传统习俗,希望将这些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作为“90后”,樊修梅还记得小时候的端午是怎么过的,她回忆道:“小时候过端午,记忆最深的便是吃粽子、洗艾草澡、穿新衣、戴香包、系绒线。中午吃完饭以后,父母便带我们去洗艾草澡、穿新衣服、系绒线,我们戴上香囊出去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大家在一起还会炫耀自己的新衣和香囊,比较一下谁的更好看,当时的场景现在回想起来都十分的开心有趣。”

“现在过端午节,感觉气氛不如以前浓烈,以前都是自己绣香囊,现在则是直接去买现成的,虽然买来的也很精致,但是总感觉缺了一点过节的气氛。为了能让家人及孩子进一步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端午节前,我就自己包粽子、做香囊,看看,我身上和儿子身上的香囊都是我绣的,这样才有记忆中的味道。”樊修梅开心地说。

樊修梅表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弘扬中国传统节日,弘扬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并将这些文化传承给下一代,使下一代对这些传统节日产生兴趣,让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 陈兵 纪茜)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