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粽”情传承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这个天气,在家吃个粽子,舒服。”端午节一早遇上雷阵雨天气,港城变得清爽舒适,闫晓丽早早起床,为家人准备好粽子和鸡蛋。作为海州区新龙社区党委书记,每年端午节前夕她都会组织居民到社区包粽子,慰问辖区困难人员。她说,包粽子活动能够很好地增进邻里关系,拉近和居民的距离,这是传统文化独有的魅力。

“小时候,我跟哥哥姐姐过完年就开始盼着端午节,因为每年只有春节和端午节父母才会给我们做新衣服。长大后,我妈还常说,端午节那天是我们兄妹三个吃饭最快的一天,因为吃完饭就可以去洗艾叶澡,洗完澡就能穿上漂亮的新衣服,扣上七彩绒线,出门和其他小朋友比谁的新衣服更好看,谁的绒线更鲜艳。”吃着粽子,闫晓丽想起儿时的端午。

忆起儿时的端午,满满都是快乐。“小时候只吃过蜜枣粽,有时候加点红豆花生,现在粽子也多元化了,蜜枣、鲜肉、蛋黄、莲蓉、火腿等各种各样的口味,多种口味可以适合更多的人群,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传统美食,了解传统文化。”闫晓丽说,现在什么东西都能买到,很多年轻人对传统节日已经没有什么期盼了,而自己动手包粽子能增强传统节日氛围,所以现在的端午节她尽可能地邀请居民来参与活动,除了邀请志愿者来包粽子,她还考虑邀请年轻人和小朋友一起到社区学习包粽子,或者在社区开展包粽子比赛,营造更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爱上传统美食,传承传统文化。(□ 袁春梅  史婷婷)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