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会包粽子感受甜蜜生活

“端午节,艳阳照,家家门上插艾蒿。挂丝线,戴香包,娃娃乐得蹦又跳。吃粽子,划龙船,纪念屈原永记牢。”昨天,浦西街道后河社区居民孙建军在家里唱起了小时候的童谣,儿时端午节的记忆又浮现在眼前。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小孩子都盼着过节,因为会吃上一顿好的。”孙建军回忆说,小时候包的粽子一般都是普通的糯米粽子,条件好一点的放蜜枣,不像现在的粽子“内容”那么丰富,但在物质贫乏的年代里也不失为一种美食,大家吃起来都十分香甜。

端午节前一天,孙建军早早就开始准备包粽子的材料。她把糯米洗净,买好粽叶在水中浸泡,花生洗净泡好,买来蜜枣,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上准备开工。现在各种口味的粽子纷纷上市,但孙建军还是偏爱蜜枣粽,因为这是小时候的味道。  

包粽子是一门看似简单,其实做着难的手艺活。孙建军包粽子十分熟练,她选两三片粽叶,把这些粽叶错开折叠,用上面的粽叶压住下面粽叶一半,然后把粽叶折叠成漏斗形状,在这个漏斗中先放一小半江米,再放几粒红枣,然后再放点米把红枣盖住,折叠粽叶使粽叶把米全部包住。用棉线缠绕粽子四五圈,系上活扣,吃粽子的时候方便解开。就这样,一个个精巧匀称的粽子包好了。

端午节的餐桌上,粽子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孙建军一家围坐在桌前分享美味,生活也仿佛充满了甜蜜。孙建军说,端午节包粽子让节日充满了浓浓的仪式感,包的不仅是粽子,更是一种快乐、一种传承,希望大家都能把端午节的民俗、传统重视起来,传承下去,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把生活过得更好。(记者 黄威 通讯员 仲婷)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