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给孩子戴香囊驱虫防病送祝愿

“端午节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这不,我早早就把艾草、菖蒲以及香囊等物品买好了,就等着中午帮女儿和侄女戴上呢。”14日上午,海州砚池社区51岁居民聂玮笑着告诉记者,她的女儿28岁,是一名小学老师,这么多年来,每年端午节她都会买五彩绳和香囊,还会将端午节的习俗讲给女儿听,现在女儿又把这些古老的习俗讲给学生们听。聂玮还举起手腕开心地告诉记者说:“你看,我手腕上的五彩绳就是女儿给戴的呢。”原来,端午节前夕,当小学老师的女儿不仅给学生们讲述端午节的由来,还给孩子们讲端午节的习俗,然后,带领孩子们一起包粽子、做香囊,并给孩子们戴上了可以驱邪的五彩绳,同时,她给老妈的手腕也戴上了,不仅表达自己对老妈节日的祝福,还有对老妈养育之恩的感谢。

“记得我们小的时候,特别希望过端午节,因为端午节除了可以吃到香糯可口的粽子,还可以戴上漂亮的五彩绳和香囊,而且,洗完澡还能穿新衣服呢。”聂玮一边回忆一边跟记者讲起小时候过端午节的情形。

“小时候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戴香囊,就知道香囊味道好闻,戴着好看。其实,这里面有着很深的寓意。”聂玮说,“长大了就知道了,端午节的香囊里面装着很多中草药,这些中草药不仅能散发出天然的香气,具有开窍醒神、化湿醒脾等功效,而且对防蚊驱虫也有一定作用。”这不,聂玮在端午节前就准备好了几只香囊,就等孩子们洗完澡之后给她们戴上。她说,给孩子们戴香囊,不仅是寄托了大人对孩子们美好的祝福和期望,也是对中国传统习俗的传承。(记者 侍敏 通讯员 蒋超群)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