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诵诗学史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6月12日,东海县洪庄镇“印学金留守儿童阅读班”特别组织留守儿童进行包粽子、诵经典活动。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动手,并上台吟诵了有关端午和党史教育的经典诗作。

今年74岁的印学金家住东海县洪庄镇王庄村,做了一辈子人民教师。退休几年后,闲不住的他又拿出积蓄,于2014年在村上办起了留守儿童阅读班,免费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学习。也正因为他的大爱情怀,印学金本人也于2017年荣登“中国好人榜”。自2014年开办留守儿童阅读培训班以来,已有数百名留守儿童入班学习。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养成了阅读的习惯,还锻炼了心性,让一些因为缺少父母陪伴造成心理隔阂的孩子有了新的依靠。

“湘水流天问,直臣何不容。抱忠遭毁谤,求义伴蛟龙。欲访行吟处,难寻泽畔踪。诗魂华夏仰,国粹上高峰。”这首五言律诗《湘水问天》是2020年“东海诗协”的尚爱民专为端午节创作的。去年,在印学金留守儿童阅读班“端午节诗歌诵读比赛”上,一位同学走上讲台,深情地朗诵了这首诗。一年后,印学金让这位学生再次上台阅读,谈感想,并现场为他们解释诗歌的含义,增进学生理解。

“通过吟诵诗歌,学习传统文化,发扬国学,创新发展,继承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这是我们做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印学金坦言。(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李东风)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