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传说中的五色长命缕

【连网】 □陈婕

对于老海州的孩子们来说,五月端最让他们开心的事情,大概还要算用杂草头水全身洗干净之后,系上花绒,挂上香荷包了。如今街头卖花绒的摊贩越来越少,他们售卖的东西或许只能叫彩线手环,与传统花绒可谓差别巨大。其实,传说中老海州五月端的花绒有许多严格的规定,它还有个特别神奇的名字,叫长命缕。

(一)

在海州民俗中,五月端孩子们要在颈部、手腕、脚脖子上系上五色丝线,俗叫“花绒”,简称“荣”。民间认为花绒是“仙人索”,孩子扣上了它,神鬼带不走,能逢凶化吉,享荣华富贵,长命百岁。老海州的花绒要从端午直戴到七月初六,由老祖母或母亲,将花绒剪下扔到屋顶上,让花喜鹊衔去填天河,助牛郎织女七月初七过河相会。

同时,还要以各种彩色布做成大椒、茄子、葫芦、菱角、柿子及小逗娘(小布人)等各种造型,内装香药粉,用五色线穿成串系在荷包下,统称“香荷包”。端午节把香荷包挂在孩子胸前,能辟邪驱瘴气。

到如今,大部分人都不再知道传统的花绒什么样了,至于说为什么要用五色线,五色线又有什么讲究更是没人知道,也没人关心了。事实上,系在身上的五色线是有严格规定的,这五种颜色不是随便用的,而必须是青、白、红、黑、黄。五色,还有这线的材质,必须是丝线,而且必须把它们捻成一缕。因为在民间习俗中,五彩线也叫五色线,五色绳,又名长命缕、续命缕、五色缕、五色丝、避兵缯、朱索、百索、长命索、长命寿线等。

(二)

之前,我们说过,海州的五月端在民间是集中了毒月毒日毒时的,所以这一天应该是“诸虫百毒尽消灭”的节日。针对这毒日子,人们用各种办法驱邪避毒,系五彩线就是其中一种。据史料记载,自汉以来就有端午以彩色丝线系于臂的习俗,谓可保平安健康,又谓能避刀兵之灾,亦称“缠五色丝”,在这个时候,缠五色丝的可不是仅限于孩子的。

而五色丝,选五种颜色也是很有讲究的。这是因为古代人崇尚阴阳五行学说,五彩线的青、白、红、黑、黄这五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同时,也象征东、西、南、北、中,蕴含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东晋葛洪的《抱朴子》中就记述有将五色纸挂于山中,召唤五方鬼神的巫术,便是以五色象征五方鬼神齐来护佑之意,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

而民间用五彩线系在儿童手臂、手腕上(男左女右),俗称“长命线”,以祈求压邪避毒,长命百岁。这是因为五彩线戴在手腕、脚腕上呈圆环形,亦取生命无限循环之意,而“索”字谐音“锁”,表示佩戴之人出于绝对安全的状态,有祈福平安之意,所以也被老海州人称为仙人索。

(三)

五月初五以五色丝系臂是很久以前就有的习俗。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中便又记载:“五月五以五彩丝系臂,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名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荆楚岁时记》也记载:“以五彩丝系臂,名曰辟兵,令人不病瘟。”

唐代张说《端午三殿侍宴应制探得鱼字》诗记载:“愿赍长命缕,来续大恩余”。唐宋时期,更有宫廷赐大臣此种节物之事。史载唐代宗兴元元年端午节,宫廷曾赐百索一轴。又《宋史·礼志十五》中记载:“(五月初五)前一日,以金缕延寿带、彩丝续命缕分赐百官。节日戴以入。”明人余有丁《帝京五日歌》所云“系出五丝命可续”,指的也是这种习俗。

清代时这种风俗仍然很盛行,但在民间就成为独属于儿童佩戴的护身符了,清顾禄《清嘉录·五月·长寿线》中写着:“结五色丝为索,系小儿之臂,男左、女右,谓之长寿线。”可见,系五彩线的习俗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这些习俗传到后世,又扩展出了多种饰物,比如用五彩线系香囊。《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北宋开封过端午要购买“百索、艾(多年生草木板物,叶子有香气,可入药,内服可做止血剂,又供灸法上用。也叫艾蒿或蕲艾)花、银样鼓儿花”。清代富察敦祟的《燕京岁时记》中记载当时的风俗:“每至端阳,闺阁中之巧者,用续罗制成小虎及粽子、壶卢、樱桃、桑葚之类,以彩线穿之,悬于钗头,或系于小儿之背。”

这便是由戴五彩线而演变出的戴香囊的风俗,也就是老海州人所说的香荷包,也是五月端人们必戴的物件。香荷包由各种花色的布缝制而成,内装由丁香、香草、白芷、甘松、苍术和雄黄等制成的香料粉,用五彩线做成索戴在小孩身上,其作用也是祛病避邪。如今,香荷包的形状、材质种类繁多,可选择的面也广,只是囊中香药粉似乎不如从前了。

(四)

在老海州,花绒佩系时要求男左女右,大人既可以系在手脖上,也可以系在脚脖上。而五月端的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系上花绒。系花绒时,孩子不能开口说话。也有些大人为了避免孩子说话,会在五月初四的晚上等孩子睡熟了,悄悄地给孩子系上。

花绒一旦系上就绝对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也不能从身上取下来,直到七月初六的晚上。其实发展到现在,作为吉祥物、护身符的五彩线的颜色和材质的选择,早已经没有了严格的限制,而是各种色彩的丝线和绒线都可以,用色也很灵活,多则十多种颜色,少则二三种,甚至只用红色的或其他色彩,也算是一种与时俱进吧。

其实,无论五彩线用多少种颜色,目的都是表达和祝福系五彩线的儿童和亲人们健康平安、吉祥如意的良好愿望。当然,如果我们愿意的话,完全可以在这个端午搜集材料,亲手为家人制作传统的长命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