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被五月端传说化的生物

【连网】 □陈婕

就像老海州人把端午节称为“五月端”,给艾虎创新了制作方法一样,老海州人因为重视这个传统节日,所以用五月端把某些动物给传说化了。

(一)

连云港是个海滨城市,而老海州甚至可以称为海中的城市。于是,海中的生物便很容易被人们传说化,比如乌贼,也就是墨鱼。

乌贼因为体内有墨囊,体形又像木工用的墨斗,又叫墨斗鱼,在海州的民间传说中,乌贼之所以名字里有“贼”字,就是因为它本性好偷,尤其喜欢偷偷摸摸跟在其他生物的后边。所以当它跟着梭子蟹,就会偷偷把墨囊里的墨水射向梭子蟹,趁机把它吃掉。

传说,在老海州的这片海中,乌贼越偷越胆大,可胆再大,它毕竟还是一个胆,它想找一个同性格的伙伴,结果对虾就被它看好了。对虾头部长着两对长短触角,它吃东西用触角来遮盖一下,并且在嘴前都有爪子,它看到食物,不管多少,都用嘴边的爪子把东西掳一部分,不管是谁的,抱着就跑,一边吃,一边照样游走,有时还活蹦乱跳,乍一看,它就像没有吃东西一样。所以,在其他海洋生物的眼中,对虾有小偷小摸的本性。

于是,乌贼一下就看中了对虾,觉得它能和自己做伙伴。于是乌贼找到对虾,对它说:“我们交个朋友吧?”对虾知道乌贼出名,就想躲开乌贼。哪知道乌贼早就看出对虾的心思。在对虾刚弓腰还没有逃走的时候,乌贼忙说:“对虾你不要想躲开我,你的底细瞒别人行,还能瞒得了我吗?”对虾马上想揭发乌贼,刚说:“你…。”乌贼便赶紧说:“不要你不你的,我名声不好听,可是,你的名声也不比我好到哪里去。我看大哥不要说二哥,歪歪不要说螺螺。你小偷小摸的事做得少吗?”

对虾本身就没有骨头,被乌贼的话一吓,就软了,把两对触角一卷,两眼一竖说:“你叫我干什么,我跟你干就是了。”乌贼高兴地说:“这才是我的好朋友,我们一不做二不休,要干就干大的。”对虾忙问:“干什么大的?”乌贼把十条腿往里一收,露出黑嘴,把黑牙一咬,下决心说:“我们要偷就偷老龙王的东西吃,还能长生不老呢!”乌贼和对虾商量好之后,就直奔龙宫而去。

乌贼和对虾就这样相约到了龙宫大殿前边,大乌贼说:“对虾你跳到水上看看有没有人,我在水下各地看看有没有卫士,然后到大殿后边碰头。”乌贼说过之后,就和对虾分头行动,过了一会儿,在约定地点碰了头,都说没有发现别人。乌贼叫对虾在外边看动静,而它首先进屋。乌贼到宫殿里一看什么东西都没有,只看见龙王书案上有两只砚台,大乌贼生怕来人,慌忙先用十条腿,一下吸住砚台,喝起墨水来了。而对虾在门外胆战心惊,自己又害怕,同时又怕好东西都被大乌贼独吞了,于是它腰一弓跳到龙王书案跟前,看见还有一个砚台,便跳过去,抱着砚台,腰一弓跳出门外去了。乌贼听到有动静,一抬头看见对虾,正一边走一边吃,它也就赶紧离开宫殿逃走了。

老龙王带着卫士视察回来,到了大殿准备批阅文件,一看,书案上的砚台墨水都不见了,很生气。龙王马上传令,把在家里的鱼虾都传来,问这个没偷,问那个没盗。然而,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打门心不惊,最后审问到乌贼时,乌贼嘴还是很硬的,可是身体一时变白,一时变黑。眼看它死也不承认,最后龙王说:“你真没有偷喝墨水,就表白一下自己,当堂在大众面前赌咒发誓吧。”

乌贼只好硬着头皮,马上跪下赌咒说:“我要是偷喝了龙王书案上的墨水,叫我每年过不了五月端。”它赌过咒便站到一旁。这时龙王爷又审问对虾,对虾红着脑袋,也不承认盗了砚台,龙王又叫对虾当众赌咒,对虾这时多用了一个心眼,觉得乌贼赌咒自己死,他不能赌死咒,于是灵机一动说:“要是我盗龙王砚台吃,叫我吃东西从脊梁盖上过。”

从此以后,海里的乌贼只能活一年,每年五月端前肯定会死掉。从此以后,对虾吃的东西都从脊梁上通过,人们都可以看见它吃的食。

传说如此,事实上,乌贼也确实一般在端午前后会在产卵之后死去,但这是它们的生物特征罢了,并非诅咒。

(二)

除了乌贼,还有一个生物被老海州的五月端传说化,并被彻底利用了起来,那就是蟾蜍,本地土话“癞得蛄”,地方文史专家韩世泳先生曾专门阐述过五月端与蟾蜍的关系,以及相关的传说。

过去,五月端有逮蟾蜍晒正午的习俗。

“蟾蜍,是一种两栖动物,属蟾蜍科。它体壮皮粗,浑身癞疙瘩。海州人通称它为癞蛄子、癞蛤蟆、癞得蛄。别看它浑身皮,很不中看,可它心地善良,从不做有损于人类的事。”韩先生这样描述它。白天,它多伏于土坑内、石块下或草丛中,不声不响,好像这世上就没有它们似的。可一到夜晚,它们便一齐出动,悄悄地四处巡查,捕食昆虫、蜗牛等危害庄稼的害虫,尽禾苗卫士之职责,做人们的好朋友。

“不仅如此,我们这里生长的一种大蟾蜍还是制药能手。它们的耳后腺和皮肤腺中,能分泌出一种白色的浆液,这种浆液叫‘蟾酥’。此物性温、味甘辛,有毒。但它又是一味中药。用其与明雄黄、麝香、轻粉、乳香、寒水石、朱砂等可配制成‘蟾酥丸’。这种蟾酥丸有解毒、消肿、止痛之功效。可主治痈疽、恶疮、疔毒、牙疼、咽喉肿痛、心力衰竭等症。”

可能正是基于蟾蜍的这种药用功效,海州地区才有了在五月端这天逮大癞蛤蟆晒正午的习俗。就是在端午节这天中午,捉一只大蟾蜍,将一块黑墨塞到它的嘴巴里,而后把它用绳子捆好,放到正午强烈的阳光下晒。民间认为,这种在蟾蜍嘴里含着,在五月端这天正午时晒过的黑墨,具有止鼻血的功效。

“我童年时鼻子老会淌血,曾用过这种黑墨磨出的墨汁,蘸到棉球或软纸卷上,塞进鼻孔止血,似有效应。因此,我那时也曾多次在五月端这天逮蟾蜍晒正午时,但十有八九是空手而归。起初,还以为这东西有灵性,知道五月端这天人要逮它而躲起来的。后来才知道,白天躲到阴暗处是它的习性。”回忆起这件事儿,韩先生依然很有兴致。

蟾蜍的形象虽不美,可自古就有很多关于月宫中有蟾蜍的神话传说。因而,神幻幽静的月宫被称为“蟾宫”,月宫中的桂花树称作为“蟾桂”,月宫中嫦娥的玉兔也叫“蟾兔”了。于是,这些极富遐想,让人动心、向望不已的美妙词语,便都与蟾蜍联了姻。唐代大诗人李贺的“古祠近月蟾桂寒,椒花坠红湿云间”著名诗句一直流传至今。

蟾蜍的形象虽然不美,但千百年来,海州人在与其相处过程中,了解了它对人类的奉献,对它也有了特殊的情感。因而,对它那特殊的形象和举动,也就产生了一种特殊的看法,人们不再厌恶它。在老海州人眼中,它那近乎皮球般身体上的小小脑袋上,张着一张撕到两耳根的大嘴,衬着一对圆圆的小眼睛的样子,憨憨的萌萌的。它们爬起来慢吞吞的笨拙样子也很有趣。

因此,海州人把它的形象、憨态融入了日常文化生活之中,创造出了很多以它的形象、憨态为由头的俏皮话(歇后语)。在日常生活中说得比较多的有:癞得蛄爬脚面(上)———不咬人活瘆人。癞得蛄垫床腿———死撑活挨。癞蛄子倚门槛———假装弥陀佛。癞得蛄骑小老子(老鼠)———冒充大马队。癞得蛄伸爪子———露一手。癞得蛄吃糖鸡屎———咪咪坦笑。

“这些俏皮话读起来虽不甚雅,但细品起来,也还真有点趣味。”韩先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