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端午习俗中的那些传说

端午将至,整个城市又开始沉浸在粽子的香气里。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这个被本地人称为“五月端”的节日,似乎只剩下了吃粽子这一件事儿。其实,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和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端午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作为大节的端午节,在过节时曾经也是很讲究的,如今那些看似繁琐却满是仪式感的风俗却逐渐成为传说。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几乎成为传说的端午节,以及咱们本土的那些关于端午节的传说。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传说就有很多,其中流行比较广的有三种。第一种,也是流传度最广的一种,就是我们本地认可的为了纪念屈原。悲壮的楚国大夫屈原,在五月初五,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为了打捞屈原的身体,渔夫们拿出粽子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效仿。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吃粽子的风俗。

第二种是说端午节是龙的节日,传说古代有吴越民族,他们的图腾是龙,他们选择在五月初五这天举行图腾祭祀,端午的龙舟竞渡便是当时祭祀仪式的一部分,他们甚至还有在身上文上龙的图案的习俗。

第三种传说,是为纪念东汉孝女曹娥投江救父。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后来在五月初五这天也投江,五日后曹娥的尸身抱着父亲的尸身浮出水面,就此在当地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令度尚为之立碑,让他的弟子邯郸淳作诔辞颂扬。五月初五便成了她这孝行的纪念日。

如今,这三种关于起源的传说,我们对屈原的传说更为认同,事实上,先秦时期,五月初五就已经被人们当做一个重要节日了,不过当时各地过节的习俗各异。秦朝之后,国家统一,南北方的经济文化交流使风俗习惯也互相融会贯通,全国的端午习俗便也趋于统一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