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文化产业网> 艺术市场

张筱膺:用山水构筑内心世相

20130416105144989

□尧远生

【连网】  张筱膺艺术简历:张筱膺,1976年出生,满族人。幼年习画。先后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和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师从方骏先生专攻中国山水画,获硕士学位。2011年考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跟随王孟奇先生攻读中国画创作方向博士学位。现生活于南京,担任高校中国书画教育,兼任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书画研究所副所长并领江苏省佛教协会中国画教席。 

隋唐以后,总有一批人、或是文人喜欢在中国画的领域里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精神以及性灵上的乐土,为的仅仅是那份直抒胸臆的超脱与超然。在当今,同样有着这么一批人,也有这么一个人。

张筱膺,满族血统,号双芝阁主人。自幼喜画,后入鲁迅美术学院专习书画。之后南下金陵,求学问道于南京艺术学院,跟随业师方骏先生专攻山水。获硕士学位后定居南京,从事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辛卯年再拜入上海大学王孟奇先生门下,研读中国画创作方向博士学位。

本是生活在红墙碧瓦的北国“才女”,转而成为楼居小桥流水畔的江南“骄子”。地理空间的迁徙更多地成就了张筱膺历史文化观的融合:她的文化观中既表现出满族人质朴天真的一面,又明显流露出所受到的南方文化俊秀婉约的影响。

张筱膺师辈皆云其天资聪颖、才华横溢,是个“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人。她对中国山水画的未来发展方向有自己独到的见地和选择。在近几年的中国画创作中,她的走向是这么一个路子:以传统的中国画要素作为自己创作画面中的主要支撑,到汲取西方艺术的构图、设色为己用,再到中西艺术文化的融合。在这整个过程中,她选择的主线还是以中国画的要素为主,西方艺术文化的要素为辅。

她的山水能给我们两种大的感觉:第一,她继承了中国画的优秀传统;第二,她在自由创作中发挥了个人独特的艺术风格。中国画自古以来都是一种内心的修炼加上外在的功力而成的综合艺术,古人有:“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说。她一直在传统优秀的中国画里来回地探索古人的技法,以及高于技法的中国画境界。因此,我们在她的作品中既可以欣赏到优秀的传统的中国画因素。比如,蓝瑛的格调,龚贤的用笔等等。又可以赏析她在传统国画中汲取了看似不可能完美组合在同一个画面中的两个矛盾对立的极端因素:一、用墨的极端。二、用水的极端。如果把这种极端视作庸人的禁忌,而才子手笔所向,再多的禁忌也要退避三舍。这,就是张筱膺;这,就是张筱膺的中国画家———枯而不燥、润而不涨,既有金石气息的同时又拥有了一种典雅的温润。

古人有书画同源一说,对于这句话,我们也许可以这样理解:画家的书法水准的高低在一定的程度上决定了画家在中国画领域里的成就的高低。这样的例子在古代可以说是不胜枚举,仅仅近代就有:黄宾虹、吴昌硕、齐白石等等。因此,对中国画画家来讲书画并擅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的要求之一。在张筱膺的画面中,关于那落款里的为数不多的字迹就足以折射出她是一个工书法的画家。当然,这种书法的功底至少可以说明她在弘一法师那里取了不少的真经。

陈传席在《法以去弊,法亦生弊》中有“文人作画,如词家之写词,贵在清空,不在实”之语,张筱膺山水给人的不正是这种令人心旷神怡、浸心陶醉的清空之感吗?我们欣赏一个人、一幅画、一本书、一首诗,真正欣赏的往往不是那人、那画、那书、那诗本身,而是从中看到了我们自己向往的内心世相。  (编辑:王夫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