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文化产业网> 产业资讯

市文保所赴宁海、南城等地巡视地面文物

【连网】  为全面了解我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点的保存现状,稳步推进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巡视工作。8月16日下午,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海州区宁海街道与南城街道,分别对魏湾村太极沟桥残碑、南城古民居、古凤凰城门、城隍庙等文保单位及文物点进行了巡视。

2015081619221178995

魏湾村位于海州东南约4公里处,西、北与海州区锦屏镇范庄村接壤,西、南与卞浦村相连,东、南与清河村毗邻,东与太平村为界。为宁海乡下辖的12个自然村之一。2011年8月,文物保护志愿者李彬等人为寻访一条清末民初贯通海州至新安的古道,连续多日在这一地区走访,最终在魏湾村一条灌溉渠旁找到了这块太极沟桥残碑。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块石碑过去曾树在附近的一条小河边,破四旧时被运至此处,被当做桥板使用了近三十年。

2015081619105362753

市文保所工作人员达到现场后,首先对横放在灌溉渠上的太极沟桥残碑进行了简单的清理,并对石碑周围的环境进行了拍照存档。

2015081619110359299

待结束了在魏湾村的巡视工作后,工作人员又驱车来到几公里外的南城街道,分别对南城古民居、古凤凰城门、城隍庙等三处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碑进行了例行的巡视。

据《汉书·昭帝本纪》载:西汉昭帝始元三年(前86)冬十月,凤凰集东海,遣使者祠其处,山之得名。明代海州史学家顾乾在《云台山志》中称:凤凰山,在东海境内,两山东、西对峙,如凤凰展翼,故以名山。凤凰山下的凤凰城,因与墟沟(北城)呈南、北对峙,故此俗称“南城”。由于历史上的凤凰古城地处连山阻海的地理要冲,明代中期以后便成为苏北地区防范倭寇的海防重镇。

现存于南城镇东大街南首的城门,门额处镶嵌有一块条石,上刻“古凤凰城”四个大字,字径约50公分,上款“咸丰辛酉年”,下款“州牧黄金韶”,字径4厘米。字迹漫漶斑驳。这是清代咸丰元年(1861),海州知州黄金韶重修古城时题写的刻石。

进入城中,在这条被誉为“六朝一条街”的东大街两侧,至今保存有大量清代中期至民国年间的民宅建筑,屋宇连栋,古朴典雅,错落有致。独具特色的碎石白灰墙令人耳目一新。在东大街最北端有一座深宅大院,据说此宅的主人曾在康熙年间任登州侯,因此这座大院被当地人称为侯府。

2015081619111281515

侯府大院位于新浦区南城镇东大街106号,系一处清代中宅后花园模式古民居建筑。该建筑为两进院落,两个大门,门楣刻有五个“福”字砖雕。院内有井并设置天香阁,分南府、北府,均由金字屋架,楠木板壁间山,青砖铺地。主房长约11.50米,宽约5.9米,门额仰刻寿喜图文。南府通长约11.3米,通宽约5.45米。

据史料记载,武迎吉,字耀东,号蔼亭,南城人。行武出身,从军后在海上与倭寇作战,机智勇敢。历任盐城营额外委,东海营把总、千总,庙湾营都司,京东左营游击,予保内河外海,同兼参将,后屡立战功,擢升京口协副将,保列一等,军机处记名。不久任江南福山镇总兵,后有调任山东登州(今烟台)镇总兵,统辖全省水师,负责海防军务,加二级,敕赐武显将军。由于武迎吉作战勇猛,并多次率登州军民击退倭寇,登州人为他建立了“生寿馆”。据传,这所坐落于南城东大街的老宅子是清道光皇帝敕封为武迎吉建造的官第。

201508161911591607

位于古城老街北端东侧的城隍庙是一座典型的清代寺庙建筑。庙址东西约长72米,南北约长90米,共三进,占地面积6453.9平方米。分前殿、正殿,前殿东西长10.6米,南北长6米,正殿东西长9.9米,南北长12.9米。东西有配殿,进深九檩6.6米,高9米,硬山顶,部分建筑(后殿)曾遭雷击塌毁。庙内有多尊神塑像,内容有城隍神、送子娘娘、周二大爷、催生娘娘等民俗崇拜对象。该庙的建筑结构在市内十分罕见,对于研究清代乡村民俗,绘画、雕刻技艺等有重要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