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1年,清洁海岸志愿者在行动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引,为碧海蓝天付出无怨无悔。2021年,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获得者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立足连云港,服务全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大局,做政府提升生态环境的有益补充,全年开展生态环保类志愿服务30多次,带动数千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取得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全年清理海洋垃圾万余公斤

  “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在连云港的海岸线上,经常回荡着志愿者们响亮的声音。从徐圩到连云再到赣榆,连云港2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到处都留下了清洁海岸志愿者们的足迹,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志愿者们都在坚持。

  2021年,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继续将清洁海岸线作为主要工作,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等的支持下,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共开展清洁海岸线活动20多次,带动了10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活动,清理维护的海岸线长度超过10公里,累计清理海洋垃圾超过10000公斤。

  今年以来,中心对连云港市的海滩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精心选取了一批改进空间潜力比较大、具有代表性、方便前往的海滩作为活动地点。活动地点涵盖连云港市三个县区多个乡镇街道,活动频次较为密集,尤其是在海洋日、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活动并进行宣传报道,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心通过与海滩所在地的乡街合作,取得了支持,解决了净滩后垃圾清运的难题。通过连云港市湾长办共同动员和策划,连云港市30多家企事业单位组建了净滩志愿者队伍,认领“爱心海滩”并常态化开展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海岸线环境状况有了显著改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志愿者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宝贵的财富。中心及时开展骨干志愿者培训活动,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积极性高的稳定的骨干志愿者队伍,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骨干志愿者朱怀富几乎参加了所有的活动,到海边捡拾垃圾成为他退休生活中的重要寄托。他说,海洋垃圾泛滥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严重的环境问题,沉积在海中的垃圾伴随着潮水和风不断地涌向海岸线,每次清理后看着焕然一新的海岸线感觉很有成就感,感觉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为保护连云港的海岸线环境继续努力。

让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成为常态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有很多环保设施,比如说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等机构,城市的运转,离不开众多的环保设施来保障。虽然这些环保设施与市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但是从前它们都是在四围高墙之内生产经营、“闲人免进”,市民不了解其生产运营情况,更无法行使监督权。

  2021年,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支持下,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连云港“万人绿眼看环保”活动,带领千余人次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走进了大浦污水处理厂、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等场所,让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成为常态。

  今年“环境日”,来自海州区宁海中心小学、建国路小学的100多位师生,江苏海洋大学的青年学生、省市媒体的新闻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附近社区的居民,共计200多人走进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港城水务公司城南污水处理厂、光大水务(连云港)有限公司,实地感受污水如何变清水。接待市民参观,已经成为这两家污水处理厂近年来的常规工作之一。过去,这些环保设施“大门紧闭”,公众没有途径参观,也无法对其运行进行监督。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支持下,开展连云港“万人绿眼看环保”活动,搭建桥梁方便市民到包括污水处理厂在内的各种环保设施进行参观交流,着力化解“邻避效应”。

  在该活动开展过程中,多次组织市民参观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通过听取讲解、观看视频、参与互动游戏等形式,向市民科普核与辐射知识,消除恐核心理。此外,还通过直播、一图读懂等形式,多种途径向市民进行环境科普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连云港“万人绿眼看环保”活动项目曾获得生态环境部评选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优秀参与案例。中心将坚持开展该活动,继续做生态环境部门、企业与公众的“连心桥”,让更多的人了解环保设施、环保企业,消除误解,学习知识,有效防范和化解“邻避效应”,凝聚力量共建“美丽中国”。

创新党建模式 带动更多人参与

  这一年,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收获满满,不仅收获了多个荣誉,举办的大型活动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动员了更多人有序参与到环保志愿服务中来。

  2021年,中心坚持开展“党旗红”+“志愿蓝”党建创新活动。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引,创新实践“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党旗红”与“志愿蓝”结合,共同守护海岸线,联合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江苏海洋大学、南通大学、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连云区林业和海洋局、海州湾街道办事处、板桥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了多场净滩活动,共同开展海岸线垃圾清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方面的环保志愿服务。

  因净滩成效显著、社会效益良好,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在2021年海洋日被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授予“江苏海洋卫士”称号。在七一前夕,中心党支部被连云港市委授予连云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为连云港市唯一获得此荣誉的社会组织。中心与连云区林业和海洋局共同开展的净滩公益项目被连云区政府列为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因参与生态环境社会共治成绩突出,中心还被推荐参与2021年度江苏省“绿篱笆奖”评选。

  9月11日上午,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主会场连云港站启动仪式在连云港成功举办,湾长制主题公园启用、连云港霍尔果斯连线交流、“爱心海滩”认领、净滩在线直播、优秀巡湾员优秀净滩志愿者表彰等精彩活动逐一开展。仅当天,中心就动员了超过1000人次的志愿者走上连云港的多个海滩开展垃圾清理活动,让超过1万米的海滩恢复了洁净。

  2021年的活动中,中心注重发动青少年参与,与省内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吸纳青年大学生参与净滩活动,增强青年群体海洋环境保护意识。高度重视活动安全,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对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并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每次活动均为志愿者购买保险、设置安全员,确保活动安全。活动还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连云港日报、连云港发布等省市主流媒体刊发50多篇新闻报道,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以及连云港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官方网站、微信等也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还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发,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记者 黄威)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