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清洁海岸义工团走上海滩守护蔚蓝

【连网】(记者 黄威 实习生 周雅文)6月29日,星期六,清洁海岸义工团携手江苏海洋大学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徐圩街道办事处60多位志愿者,来到徐圩新区张圩港泵站海滩,清理海滩垃圾600多公斤,用热情和热心守护蔚蓝,为港城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gb02A5a

眼下,全市各界都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掀起了创建的热潮。作为立足连云港的环保社会组织,清洁海岸义工团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港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盛夏的海岸线上,烈日无遮无挡。60多位志愿者挥汗如雨,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渔网渔具、塑料刀叉、废弃冰柜、破衣烂鞋、啤酒瓶、打火机……海滩上堪称“垃圾博物馆”,垃圾的数量和种类都非常多。志愿者们在海滩上认真清理,很快,捡的垃圾就装满了百余个编织袋,堆在一起成了一座小山,总重量达到了600多公斤。活动中,徐圩环卫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专门安排了一辆环卫垃圾车来接收志愿者清理出来的垃圾,送到垃圾中转站统一处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200多米长的海滩上基本看不到垃圾了。在烈日的炙烤下,志愿者们的衣服都湿透了,裸露在外的脸孔和胳膊也都晒得通红,但是大家看着洁净的海滩,心中都充满了获得感。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朱怀福说,作为连云港人,希望外地的朋友到海边来游玩的时候,能够看到干干净净的海滩,而不是垃圾遍布的海滩。

gb02A5b

“真没想到海岸线上有这么多的垃圾!”在上星期六的活动现场,刚走上海滩,来自徐圩街道办事处的青年志愿者朱慧慧就感慨地说。她和十几位同事,专门在周末抽出时间来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活动,为保护海岸线作贡献。

陈志,是江苏海洋大学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团委副书记,这次,他带着十几位大学生志愿者来参加活动。这些学习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大学生们,将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题目锁定了“海洋垃圾”议题。通过在海岸线上亲手捡拾垃圾,对垃圾进行分类、称重、登记,他们对海洋垃圾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提高了自身的环保意识。陈志说,他们将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一系列活动,形成海洋垃圾方面的总结报告。一位大学生说,通过这次活动,认识到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将会认真学习海洋资源与环境方面的专业知识,毕业之后用于实践,降低海洋垃圾的危害。

海洋垃圾是近年来引起全世界高度关注的一个话题,海洋中存在着大量的垃圾,其中又以塑料垃圾居多,这些垃圾随着河流、风进入海洋,有的沉入海底、有的在海水中浮沉,有的被潮水冲到了海滩上。深海中的海洋垃圾、海水中的海洋垃圾,普通市民并没有太直观的感受。对普通的市民来说,看海洋干不干净,最直接的就是看海岸线。

清理海岸线垃圾,动员市民参与海洋保护,这是清洁海岸义工团成立12年来持续发力、专注专业的领域。多年来,清洁海岸义工团年均组织清洁海岸线志愿服务活动20次以上,每年都有几千人次的志愿者参加活动,亲自到海边捡拾垃圾,让一段又一段的海岸线恢复了洁净。十余年来,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数量越来越多,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也有多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清洁海岸线的志愿者队伍,在全社会形成了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在这个过程中,清洁海岸义工团利用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所属的《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网等全媒体平台,积极报道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弘扬正能量,也不断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海洋环境、参与海洋环境保护。众多志愿者通过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活动,提高了环保意识,转变了思想观念,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践行环保理念。

gb02A5c

图为志愿者们冒着烈日在海滩上清理垃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