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义工团蔷薇湖护水 应急水源地变身原生态“花园”

【连网】(记者 黄威)今年9月9日是第4个全国互联网公益日。在这一天,清洁海岸义工团的50位志愿者继续护水之旅,来到市区应急水源地蔷薇湖,了解应急水源地建设、管理情况,宣传节水、护水理念。

“蔷薇湖风景真好!”“水质真好啊,你看,好多鸟!”志愿者们一到蔷薇湖,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据了解,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程,蔷薇湖应急水源是全市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市“双源、双线、双湖”饮用水安全格局的重要一环。蔷薇湖原水经过蔷薇湖工程净化处理后,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保证市区70万立方米/天的正常供水规模。同时,充分利用该工程的蓄水能力,联合大圣湖应急水源地,在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时,可保证市区12天的应急供水需要。

在蔷薇湖畔,市农发集团蔷薇湖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志愿者详细介绍了水源地各功能湿地净化效果、最大蓄水量与供水量、应急供应城市用水时长等情况。

志愿者张寅泽在品尝用蔷薇湖水制作的纯净水后,感慨地说,没想到蔷薇湖的水质这么好,喝起来甜甜的。

“你看这些石榴,红彤彤的,果实都被鸟吃啦!”“湖区内的水果是不允许采摘的,全部回馈大自然。”在市农发集团蔷薇湖公司工作人员带领下,志愿者沿湖徒步巡查,只见湖水清澈见底,沿湖一线环境非常整洁,多种本土树种枝繁叶茂,湿地里水生植物生长茂盛、百鸟翔集,完全称得上“生态湖泊”。

环湖一圈八九公里,志愿者走得汗流浃背,但觉得酣畅淋漓,大家都说不虚此行。“今天来看了蔷薇湖之后,感觉我们的饮水安全很有保障,希望这里良好的生态状况能够长久保持下去!”志愿者李东红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