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义工团携手“雷锋车”组举办公益活动

cw24a10e

cw24a10d

cw24a10b

cw24a10g

cw24a10f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朱德富)4月22日,我们迎来了第48个世界地球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这是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当天,清洁海岸义工团携手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连汽公司志愿服务队,组织40多位志愿者来到连云区西墅沙滩,捡拾垃圾、宣传环保,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

一万句口号不如一次行动

随着环境保护越来越受重视,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第48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4月17日至4月23日为主题宣传活动周。

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196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提议,在美国各大学校举办环保问题演讲会。时年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很快就将尼尔森的提议变成了一个在全美各地展开的大规模社区性活动的具体构想,并得到很多青年学生的响应。1970年4月22日,美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数十万群众参与集会,呼吁创造一个清洁、简单、和平的生活环境。1990年4月22日,全球140多个国家、2亿多人同时在世界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肯定。此后,每年的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

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诞生于1963年,被中央和国家新闻机构、新闻媒体赞誉为“文明的旗帜”、“流动的雕塑”。“喊一万句口号,不如一次实际行动!”4月22日,清洁海岸义工团携手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连汽公司志愿服务队,组织40多位志愿者来到连云区西墅沙滩,开展大众净滩活动,用实际行动来保护环境、保护地球。

西墅沙滩游人如织

清理出的垃圾堆成一座“小山”

4月22日是星期六,最近港城温度逐渐升高,利用双休日到海边休闲娱乐的市民越来越多,而位置相对偏僻,十分幽静且风景优美的西墅沙滩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22日,志愿者们到达西墅沙滩后,发现这里游人如织,然而仔细一看,游客们脚下的沙滩并不让人满意,各式各样的垃圾扫了游人的兴。

“风景不错,就是垃圾太多了!”一位从海州区带着孩子过来游玩的市民说。

“大家快行动起来吧!”全国人大代表、雷锋车手权太琦一边给志愿者们发垃圾袋、手套、夹子,一边高声招呼道。40多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西墅沙滩上从西到东分布开来,开始了对付垃圾的“战斗”。

“你看,我捡到个冰柜门!真是啥垃圾都有啊!”一位连汽公司的志愿者喊道。记者看到,这个冰柜门表面已经被海水锈蚀得十分厉害,不知为何流落至此。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老海”盯上了深埋在沙里的一个编织袋,经过十来分钟的努力,终于将这条“大鱼”从沙里挖了出来,手里拎着编织袋,“老海”觉得很有成就感。

巨大的泡沫塑料、乱成一团的渔网、深陷沙中的塑料袋、不知在海中漂流多久已经附着了大量贝壳的鞋子、大量紫菜养殖用的毛竹……西墅沙滩上捡拾起来的垃圾,简直就像一个海洋垃圾的“博物馆”,收集起来之后堆放在一起成了一座“小山”。经过简单清点,当天志愿者们共捡拾了近30袋垃圾。

有资深的志愿者拿出了垃圾分类布,开始对垃圾进行分类,并给一些新志愿者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以及海滩上垃圾的来源:“海滩上的这些垃圾一部分来自海上,一部分来自陆地,但都是人类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我们将这些垃圾捡拾起来,将它们送到环卫部门集中处理,能够起到美化、保护环境的作用。”

到风筝节 到北固山

呼吁市民

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去年,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成功创建了全国卫生城市。今年,我市又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港城市民人人有责,当然少不了清洁海岸义工团和“雷锋车”组的志愿者们。这不,“地球日”的大众净滩活动一结束,志愿者们就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在连云新城商务公园举行的2017年江苏省风筝邀请赛暨连云港市第三届风筝节,一路前往游人如织的北固山健康步道,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材料。

“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共享创文成果,建设美丽港城,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当好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在风筝节现场,清洁海岸义工团资深义工赵军友趁着比赛开始前的间隙,忙着向现场的观众发放宣传材料,他说:“我们做志愿者来捡拾垃圾,是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支持,发放宣传材料呼吁更多人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也是一项志愿服务活动!”

在北固山健康步道,志愿者们一边饱览港城壮丽的山海风光,一边给游客、市民发放宣传材料。来自连汽公司的志愿者周树成说:“利用双休日到海边来捡捡垃圾,看看海景,感觉身心都很舒畅。我们又特地到北固山健康步道来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材料,既参与了志愿活动,又锻炼了身体,真是一举两得!连汽公司是服务市民出行的窗口单位,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无旁贷,我们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