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凛冽寒风中热情不减

cw28a05b

cw28a05a

cw28a05d

cw28a05e

cw28a05g

cw28a05f

【连网】  (记者 黄威)11月26日,清洁海岸义工团在连云区西墅沙滩举办了今年第六次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活动,20多位志愿者参加活动,这标志着今年连云港地区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的圆满结束。据了解,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从2015年开始在连云港设点开展,今年是该项目的“第二季”。

凛冽寒风中热情不减这些志愿者都是“真爱”

最近,港城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在海边,吹着凛冽的寒风,更是让人遍体生寒。然而,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不管天气是多么寒冷,一听到清洁海岸的“集结号”,总是在第一时间来参加活动。

“每次看到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活动通知,我都提前把事情安排好,排除万难来参加活动,实践我的环保梦想。”宋兵今年52岁,家住东辛农场,他是清洁海岸义工团的骨干志愿者,今年的活动一次都没有拉下。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活动一般早上8点出发,他每次参加活动都是6点钟就起床,简单洗漱、吃早饭之后就坐半个小时的大巴车赶到市区集合,他从来不觉得辛苦。

赵玥是淮海工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她和10位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一起来参加活动。她说,作为外地来连求学的大学生,将连云港作为第二故乡,能够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参加环保活动,为第二故乡的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感觉很有意义。尤其是淮海工学院正在创建江苏海洋大学,作为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参加跟海洋有关的环保活动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支持和鼓励。

11月26日上午,有20多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这些志愿者中,既有老朋友也有新面孔,但他们身上都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那就是对海洋环保满满的热情。

两年举办12次“科研版净滩”志愿者能力全面提升

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从2015年开始实施,作为12个沿海实施点之一,清洁海岸义工团在去年和今年共实施了12次“科研版净滩”,既为海岸线垃圾治理工作提供了第一手数据,又锻炼了志愿者的能力,扩大了海洋环境保护在市民中的知晓度,可谓一举多得。

“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由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与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联合发起,该项目旨在凝聚社会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协调社会团体、科研院校等开展海岸线垃圾监测研究;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海岸线垃圾治理政策提供支持。项目将成为我国关注海岸线垃圾问题的社会力量所参与的开放合作平台。该项目在中国沿海省市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设立12个监测点,包括大连、青岛、上海、厦门、深圳、三亚等城市,招募沿海各地愿意保持持续行动的环保机构、志愿者团队等开展海岸线垃圾定期监测,参与海洋垃圾相关课题研究。清洁海岸义工团作为江苏省的唯一代表,参加该项目。

2015年之前,清洁海岸义工团开展的一直是“大众版净滩”,也就是说,将沙滩上的垃圾捡拾干净之后送到垃圾站进行处理,较为简单,并没有进行深度的垃圾分类、登记等活动。“大众版净滩”宣传教育意义大,但是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难以收集相关数据。而“科研版净滩”则有详尽的操作流程、指导手册、培训教材,能够很好地收集相关数据,提供给政府机构,为更好地治理海洋垃圾提供数据支撑。

“科研版净滩”为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理念和实践,促进清洁海岸义工团往正规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也锻炼和提升了志愿者的能力。

明年,清洁海岸义工团还将继续参与“第三季”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

还大海以洁净任重而道远

初冬的大海,显得广阔而平静,有一种不同于夏日的美。然而,当志愿者们踏上西墅沙滩,随浪而来的垃圾却让人的好心情顿时打了折扣。志愿者们赶紧行动起来,分组、画线、捡拾垃圾、分类、称重,大家互相配合,井井有条。

11月26日的活动,清洁海岸义工团获得了5份样本数据,共捡拾垃圾31类469件,9.2公斤。而在整个西墅沙滩上捡拾的垃圾,估算有上万件,超过一百公斤。这些垃圾中,根据来源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渔业生产、养殖所产生的垃圾,如浮漂、渔网、缆绳等;一类是生活所产生的垃圾,如打火机、食品包装、塑料瓶盖等。

西墅海滩的垃圾为什么“捡不完”?这是很多清洁海岸义工团志愿者的疑问。当我们举办一次活动,将西墅沙滩的垃圾清理完,随着一次潮涨潮落,海洋中的漂浮垃圾又被海水冲到了岸上,如此循环往复。2015年8月,一只哥斯达黎加的海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研究人员从它的鼻孔里取出了一条长达12厘米的异物,后经证实为塑料吸管。越来越多的海洋生物遭受到海洋垃圾的伤害,这些垃圾附着在动物们的身体上、肠胃里,甚至是鼻腔中,而垃圾中的有毒物质会在动物的体内沉积,最终被端上人类的餐桌。所以,哪怕是出于自我保护的目的,公众也应增强海洋环保意识,不随意向海洋抛弃垃圾,从源头上减少海洋垃圾的数量,以降低海洋垃圾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共同呵护我们的“蓝色家园”。我们也呼吁有更多的市民成为环保志愿者,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亲自动手捡拾垃圾,让不可控的垃圾变为可控的垃圾,每个人都做“环保大使”,来宣传环保,让连云港的海岸线更加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