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义工团“海岛行”进行时 走进羊山岛

2

3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俐)6月25日,星期六,第二届“海岛行”举行第二次活动———走进羊山岛。30多位清洁海岸义工团志愿者冒着酷暑,来到海岛捡拾垃圾,向渔民、养殖户宣传环保理念,亲近大海,保护自然。

不到5个篮球场大的羊山岛

生态价值却不小

最美不过海中央。海岛,是被海水环绕的小片陆地。岛屿是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我市海域一共有25座岛礁,0.01平方公里以上的海岛有9个,可分为两组,即沿岸岛屿与近海岛屿,沿岸岛屿周围水深10米以内,有秦山岛、竹岛、连岛、鸽岛、羊山岛、开山岛,也称“后六岛”,其中连岛是江苏省最大的基岩岛。近海岛屿周围水深20米以上,水较清澈,有平山岛、达念山岛、车牛山岛,也称“前三岛”。

这些海岛多数是无人居住的岛屿,它们大多面积狭小,地域结构简单,环境相对封闭,生态系统构成也较为单一,而且生物多样性指数小、稳定性差。随着海岛旅游的兴起及海洋环境的恶化,这些海岛虽然远离陆地,但也遭到了垃圾的侵袭,其生态价值受到了重新审视。清洁海岸义工团继2012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海岛行”活动之后,今年举办第二届“海岛行”活动,计划带领志愿者、普通市民走进竹岛、连岛、秦山岛、羊山岛等多个岛屿,领略海岛之美,保护海岛环境,感受海岛变化。6月8日,第二届“海岛行”活动正式启动,40多位志愿者登上竹岛。

6月25日,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们来到了“海岛行”的第二站———羊山岛。羊山岛位于连云港市区东约30千米、高公岛南300米处,距陆地最近距离为100米,面积约0.21平方千米,不到5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岛屿岸线曲折,岸线长2685米,最高点高程为61.3米。

虽然羊山岛面积不大,但是它的生态价值却不小。昨天,连云区海洋与渔业局海域和海岛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5年羊山岛海岛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获国家海洋局批复,获拨中央海岛整治修复资金4800万元,主要内容为拆堤建桥、水道清淤、海岸加固及海岛绿化和道路建设四大项。通过前期勘察、设计和招标等工作,今年6月8日羊山岛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恢复海岛属性,使羊山岛的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监管,切实改善海岛生态环境,显著提高羊山岛的使用价值和开发潜力。

志愿者顶着酷暑捡拾垃圾

努力推动入海垃圾减量

昨天,港城的天蓝得很透彻,在羊山岛上,蔚蓝的海和蔚蓝的天,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海风光。虽然海风阵阵,但户外的温度依然很高,岛上没有绿树遮挡,志愿者们俯身捡拾垃圾,很快就汗流浃背。

由于羊山岛靠陆地很近,为了作业方便,很多紫菜养殖户、渔民会在岛上短暂停留,也有不少游客来此游玩,加上潮水冲刷带来的垃圾,导致岛上垃圾数量较多。泡沫、鱼漂、网绳、酒瓶、烟盒……志愿者们仔细“搜岛”,不放过任何一个垃圾。在一处礁石夹湾,潮水退去留下了数平方米的小水洼,里面漂满了泡沫。大家赶紧进行清理,两人配合,一个用夹子或者干脆用手从水里捞垃圾,另外一个撑开垃圾袋接收垃圾,人多力量大,这一处的垃圾很快就清理干净了。在另外一处平坦的礁石上,几个啤酒瓶被摔碎了。“这样太危险了!”一位志愿者说。大家蹲下身来,很仔细地将所有的玻璃碎片都收集到垃圾袋里带走。羊山岛的面积不大,很快,志愿者们就基本将人力可以到达的地方的垃圾都捡拾干净了,装满了20多个塑料袋。由于羊山岛上没有垃圾收集点,活动结束后,大家带着这些垃圾下岛,送到了环卫垃圾站,做到了“带来文明,带走垃圾”。

前段时间,浒苔连续第十年在连云港海域出现,大家这次到羊山岛就做好了和浒苔“作战”的准备,然而,羊山岛海岸线以及附近的海域,并没有发现多少浒苔。连云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连云区高公岛、板桥海域出现大量浒苔,在跨海大桥中段就发现一片面积达1000米×200米的浒苔。连云区海洋与渔业局迅速组织连云区国家海域动态监管中心、连云区海监大队和高公岛、板桥渔民300多人开展清理浒苔行动,共出动海上作业渔船8艘,拖拉机4辆,吊车1台,打捞清理浒苔2500篮,共计300余吨。另外,西墅、连岛海域也发现少量浒苔,西墅村与连岛度假区已自发开展打捞活动,目前两片海区内浒苔基本清理干净。经过清理打捞,连云区海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海岛行”将继续

今夏清洁海岸义工团活动多

7月份,清洁海岸义工团计划将开展一到两次“海岛行”活动。除了“海岛行”活动之外,今夏清洁海岸义工团活动多多。7月底,将在连云区西墅沙滩举办一次科研监测活动;还计划利用休渔季节,走进西墅及西连岛渔村,开展海洋垃圾知识宣传,推动入海垃圾减量。另外,清洁海岸义工团还计划举办多个讲座,其中包括与安利合作邀请南极科考队队员、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刘永龙来连演讲,相关活动信息将及时公布,欢迎广大市民报名参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