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际海岸清洁日 义工团在行动

1

【连网】(记者 黄威)昨天,为积极响应国际海岸清洁日,在中国的万里海岸线上,来自18个沿海城市的32支队伍,走到海边捡拾垃圾,成为中国海岸线上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港城清洁海岸义工团的30多位义工,昨天也积极行动了起来,来到大板跳海滩捡拾垃圾,为保护海洋出一份力。

国际海岸清洁日全国总动员

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国际海岸清洁日,起始于1985年。

在这一天,全球都会举行大规模的海岸清洁活动 (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简称ICC活动,由美国的非营利性机构“海洋保护组织”发起和协调。截至2011年,全球共有11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百万人参与了国际海岸清洁日的活动,清理了超过10亿磅的各类垃圾,是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志愿者活动之一。活动的目标是宣传环境保护,提醒社会公众减少向海洋排放垃圾。和小规模海洋清洁行动不同的是,每一次国际海岸清洁日组织的大规模清洁海岸活动,除了以行动清理海洋垃圾外,还进行海洋垃圾调查,并汇总、统计和发布当年全球报告一次。

到今年,已经是第30个年头,在中国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海洋环保组织的支持和认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在这一天行动起来,用种种方式清洁自己所在城市的海洋。

今年的国际海岸清洁日,在深圳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及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的倡议下,来自全国沿海18个城市的32支队伍,积极行动起来,用各种方式关爱海洋,形成浩大的声势,将海洋环保这一话题推到社会公众面前,让大家都来关爱海洋。

在海岸边捡拾垃圾、潜水员潜入海中捡拾垃圾、在海岸边种植红树林……昨天,在中国的海岸线上,从北到南,掀起了一股海洋环保的风潮。据介绍,昨天的国际海岸清洁日,是中国海岸线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环保行动,参与城市最多、参与组织最多、参与人数最多,为后续的清洁海岸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家齐动手 清洁大板跳海滩

昨天的活动,清洁海岸义工团的义工们来到了大板跳海滩。2007年11月8日,清洁海岸义工团成立后的第一次活动就安排在这里。昨天,来自连云港师专的大学生及社会各界的30多位义工,来到大板跳海滩之后,被这里垃圾遍地的景象吓了一跳。只见海滩上到处都是泡沫、塑料、渔网、一次性餐盒、矿泉水瓶……大家赶快行动起来,排成队从西往东捡拾垃圾,海滩上、草丛里、礁石中,大家十分认真,不一会儿,手中的垃圾袋就装满了。大概半个小时之后,海滩上的垃圾基本上被捡拾干净了。

大家把捡拾来的垃圾堆放到一起,几乎成了一座“小山”。在大家捡拾的垃圾中,数量最多的是泡沫,有的泡沫大如脸盆,有的泡沫已经碎成鸽子蛋大小。这些泡沫漂浮在海洋中,最终形成微小的塑胶颗粒,对鸟类和鱼类危害很大,因为鸟类和鱼类会误将其当做食物吃进肚里,无法消化后死亡。有的被鱼吃掉后,最终会被送上人类的餐桌。

别让海滩成为垃圾“展览馆”

根据目前的科研成果,海岸线上的垃圾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城市生活垃圾随河流进入大海;二是海上渔业活动废弃物;三是人们海滨休闲活动随意丢弃的垃圾。昨天,清洁海岸义工团的义工们捡拾起来的垃圾,大部分是前两个来源,尤以海上渔业活动废弃物最多。

在海滩上,义工们捡到了一个易拉罐装的啤酒,还没有开封,产地是山东德州,本地超市没有销售。附近的一位渔民说,这罐啤酒很可能是渔民带到海上之后,掉到海里然后漂流到大板跳海滩的。

而义工们捡拾到的垃圾可谓五花八门,有旧文件夹、渔网、塑料绳、玻璃酒瓶、矿泉水瓶、一次性餐盒、打火机、烟盒、牛奶盒、吸管、鞋……海滩简直成了一个垃圾的“展览馆”。参加活动的义工们都说,如果大家都不随手乱丢垃圾,海滩就会干净很多,作为义工更要积极行动起来,不要让海滩成为垃圾的“展览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