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义工团举行第三次“科研版”净滩活动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竹青)昨天上午,清洁海岸义工团在连云区西墅沙滩举行第三次“科研版”净滩。来自清洁海岸义工团、海州湾街道办事处团委的30多名义工参加了活动,大家在美丽的西墅沙滩上为保护港城的碧海蓝天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活动过程中,烧烤客在西墅沙滩上留下来的大量垃圾,让人十分遗憾。

清洁海岸义工团“科研版”净滩是“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的一部分,由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与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联合发起,于2014年11月1日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凝聚社会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协调社会团体、科研院校等开展海岸线垃圾监测研究;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海岸线垃圾治理政策提供支持。项目将成为我国关注海岸线垃圾问题的社会力量所参与的开放合作平台。该项目第一期在中国沿海省市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设立12个监测点,包括大连、青岛、上海、厦门、深圳、三亚等城市。各地愿意保持持续行动的环保机构、志愿者团队开展海岸线垃圾定期监测,参与海洋垃圾相关课题研究。清洁海岸义工团作为江苏省的唯一代表参加该项目。

昨天的西墅沙滩,艳阳高照,游人如织。在美丽的山海风光中,最美的是辛勤的清洁海岸义工团志愿者。为了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大家前往西墅沙滩都是选择乘公交车,有很多义工起了大早转了两趟车才赶到。老义工任孟亮已经年过七旬,依然坚持全程参加活动,让大家都十分感动。海州湾街道办事处的团员青年们放弃周末休息,来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按照活动程序,清洁海岸义工团对义工们进行了简短的培训、分组,在105米的沙滩上划分了5个工作面。看似干净的沙滩上,有很多垃圾隐藏在沙滩下、石缝中,5个小组清理出来的垃圾有几百件,有牙刷、玻璃碎片、食品包装袋到渔网渔具、缆绳等等。义工们对收集起来的垃圾进行了细致的分类、称重、登记,随后将垃圾送到指定的收集点。

让义工们感到遗憾的是,很多在西墅沙滩烧烤的游客环境保护意识还很淡薄,烧烤后遗留的木炭、竹签等垃圾随处可见。还有人在沙滩上挖坑烧烤,燃烧后的木炭灰烬遗留在沙坑里面,形成了难以清理的污染,有的沙滩还被染上了浓重的油污。一位负责西墅沙滩保洁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一大早打扫出来的竹签有上千支,有些游客根本不听劝阻。在沙滩上烧烤是一件很时尚的事情,而崇尚环保也是一件十分时尚的事情。义工们建议,喜欢烧烤的游客们,请爱护西墅这片美丽的沙滩,用自己的文明行为践行环保时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