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绿色徒步 展现“文明山海”风采

1

3

2

4

6

5

【连网】(记者 黄威 文 杨树民 图 通讯员 赵刚)昨天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清洁海岸义工团组织了100多名志愿者,开展徒步、骑行活动,在在海一方公园捡拾垃圾,宣传环保,并以实际行动倡导低碳生活、文明出行新风。

宣传环保 累一点也值得

昨天早上不到8点,参加骑行的车友们就在连云港传媒集团广场集合了,40多人的骑行队伍十分壮观,大家都换上了印有清洁海岸义工团字样和LOGO的T恤,整个骑行队伍非常醒目。

8点整,车队准时出发,沿着朝阳东路、花果山大道、港城大道一路向东,直奔大海。来自连云港UCC运动自行车俱乐部、穿越浪漫骑行俱乐部等自行车俱乐部的车友们,井然有序,向墟沟嘉瑞宝广场进发。在骑行的队伍里面,有超过60岁的资深车友,还有不少女性车友,但30公里左右的路程,对车友们来说难度并不大,骑得慢一些的车友也只用了一个多小时。一位车友告诉记者,低碳出行需要多宣传,多骑骑自行车不仅环保,还能锻炼身体,是很不错的休闲健身方式。如果大家都能行动起来,我们的环境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一大早,在嘉瑞宝广场还有一批参加徒步活动的朋友也很早就到达了,他们从港城的四面八方赶来,为的就是宣传环保和健康生活的理念。有一位喜欢徒步的朋友告诉记者,他们四个人住在新浦,因为集合时间较早,他们又不愿意乘坐公交车,于是几个人一商量,决定早起徒步到嘉瑞宝广场,凌晨4点,天刚蒙蒙亮他们就出发了,徒步四五个小时,终于赶在集合时间之前到达,人虽然有一些疲惫,但是为了宣传环保、弘扬新风,累一点也值得。

上午9点多,100多名参加徒步、骑行的朋友们在嘉瑞宝广场集合。嘉瑞宝广场、文峰大世界为大家准备了环保垃圾袋,大家接过分发的垃圾袋开始向在海一方公园进发。在海一方公园游客云集,那里是宣传环保、文明出游的好地方。徒步的朋友们在从嘉瑞宝广场前往在海一方公园的路上,在路边看到垃圾就随手开始捡拾了。

市体育旅游协会也参与了组织此次活动。该协会负责人说,现在连云港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环保低碳的重要性,举办此次活动意义在于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唤起更多人对连云港美丽山海的保护,减少开车、多骑自行车、多徒步出行,并且有在沙滩上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的环节,让活动更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嘉瑞宝广场、文峰大世界了解到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活动之后,非常支持,出资为每一位参加骑行活动的朋友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在活动结束之后,为所有参加活动的义工提供了午餐,践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嘉瑞宝广场、文峰大世界负责人说,看到这么多义工热心环保公益,十分感动,关爱环境人人有责,企业也不例外,甚至有更大的责任,今后,嘉瑞宝广场、文峰大世界将会加大与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合作,为环保公益活动提供帮助,为保护港城的碧海蓝天贡献力量。

捡拾垃圾

展现港城“文明山海”风采

昨天的在海一方公园,游人如织。大家到达之后,就直奔沙滩,开始捡拾垃圾。义工将垃圾分类布等“专业设备”摆在沙滩上,马上就吸引了很多游客好奇的目光。身穿清洁海岸义工团T恤的义工们,散落在沙滩上的游客中间,一只手拿着垃圾袋,一只手捡拾垃圾,成为沙滩上最美丽的风景线,很多游客都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有的游客还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帮着一起捡拾沙滩上的垃圾。

在海一方公园的沙滩上,看起来挺干净的,但是义工们弯下腰之后,仔细找,还是能发现不少垃圾,有很多细碎的垃圾还隐藏在沙子下面,不仔细看很难发现。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义工们就捡拾了十几个大垃圾袋的垃圾,摆在一起之后十分吓人。在对垃圾进行分类之后,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塑料袋和食品包装,这些塑料垃圾非常难降解,对环境污染很大。而在沙滩上,还捡拾出了不少啤酒瓶,有的已经破碎,游客很容易踩上去造成意外伤害。垃圾分类之后,清洁海岸义工团负责人又给大家介绍了国际净滩协会关于垃圾分类、称重、统计等方面的知识以及海洋垃圾的危害,给游客和义工们上了一堂环保教育课。

根据清洁海岸义工团多年的海滩垃圾捡拾经验,在海一方公园沙滩上的垃圾基本上是与游客数量的多少成正比的,游客多了垃圾就多,这说明市民和游客爱护环境、文明出游的观念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活动现场,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朱巧玲说,针对旅游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今年“五一”节期间,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了“文明山海 文明畅游”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花果山、连岛、在海一方公园、石棚山等人流量大的景区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清洁海岸义工团此次活动是其中之一,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希望义工们能够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倡导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倡导文明、低碳出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