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辟谣联盟> 权威发布

求职者必看!培训机构“转招”套路深,一不小心就被坑……

【连网】现在,上网寻找招聘信息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求职的重要途径,但近日记者在贵州贵阳采访时却了解到,几位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按照网上的招聘信息去求职,结果不但没有找到工作,还欠下了不少钱。这是怎么回事呢?

招聘变高价培训 没有工作反欠钱

大专毕业的小杨,在网上看到有“贵州海文信息技术公司贵阳分公司”,正在招聘“UI设计助理”,对学历和经验都没有要求,待遇却不错。所谓UI设计,简单来说,是指虚拟用户界面的设计,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人才需求量逐年增加。小杨很动心,就在网上报了名,并很快接到了公司的面试通知。

大专毕业生 小杨:

我没有从事过这个,招聘人员说,经过三个月的实习就可以安排我到他们公司上班。并表示公司和政府单位,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大企业都有些相关的合作,经过实习,会推荐我到这些大企业就业。

听起来前景很好,但对方告诉小杨,实习期要接受专业技能培训,需要由小杨承担19980元的培训费。

当小杨表示没钱后,招聘人员表示,可以让小杨做分期,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贷款,于是在对方的指导下,小杨在一家名为“蜡笔分期”的APP上办理了网络贷款,但上了三个月的培训课之后,公司却没有为他们安排岗位或推荐就业,而是让学员们自己去找工作。

没有扎实的功底,工作并不好找,时隔一年,小杨依然待业,而当初为了入职,申请的本息共计约两万四千元的培训贷款,现在也只能靠父母帮他偿还。经记者初步调查,在贵州贵阳,有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都遭遇了这家“贵州海文信息技术公司贵阳分公司”的套路。

记者亲历:招聘者承诺100%就业

满怀希望去应聘,却不但没有找到工作,还背上了贷款。在了解到小杨、小吴的遭遇后,记者也以应聘者的身份,来到这家“贵州海文信息技术公司贵阳分公司”求职。

招聘工作人员:有人给你发邀约信息吗?

记者:没有,我们在招聘网站上看到就过来了。

招聘工作人员:那么你现在填一下求职登记表。

填完表,公司人事部门对记者进行面试,询问了一些基本信息后,对方说,记者申请的“行政助理”岗位薪资不高,职业前景不好,建议记者学习“UI”设计,然后再上岗。

工作人员表示,先培训,培训完了再工作,总费用是19980元,实习完后百分之百就业,比如说去阿里巴巴的分公司、子公司工作。

但当小杨、小吴等人贷款参加了培训却没有得到工作的应聘者,来到这家公司讨要说法时,工作人员称,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没有问题,是小吴等人自己没有看清楚招聘信息。

经过多方联系,一位曾在“贵州海文信息技术公司贵阳分公司”,担任过授课老师的人,向记者揭开了其中的内幕:

原公司培训老师 :

他们有一套专业的话术,在公司里面,你只要进去,负责这个转变过程的人叫作咨询师,这个转变的过程有个专业名词叫“转招”,就是由找工作变成做培训的过程。

如果应聘者具有一定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拒绝花钱接受培训,怎么办?对此,原公司培训老师表示,对于求职者之前做的一些项目或者近期做的一些觉得比较好的东西,如果拿去面试,会有人来专门挑出一大堆刺来。

那么,培训协议上所写的就业服务,又是怎么回事呢?原公司培训老师解释,把你的简历发给职业规划师,然后他在网上给你发简历,就是这么简单。公司所谓的和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合作根本就没有。

招聘实为“转招”套路 相关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不仅是这家公司,记者调查发现,在贵阳市,这种以招聘为名、“套路”求职者的公司,还有不少,它们的目标,大都是涉世未深、急于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

14日,根据招聘网站上的信息,记者在贵阳市花果园社区的写字楼内,找到了一家正在进行IT行业相关培训的公司。学员们告诉记者,起初他们都是前来应聘的,但公司大都提出了先培训再就业的要求,培训费也都可以贷款办理。

但学员们所签的协议上,却并没有“保证就业”的承诺,而是“推荐工作”、“推荐就业”。

求职遇骗 执法部门:求职者可举报

随后,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了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劳动监察部门。面对执法人员的问讯,“贵州海文信息技术公司贵阳分公司”、“深圳市神州通联科技公司贵阳分公司”、“贵州领先教育咨询公司”均无法提供办学许可证。

专家表示,根据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如果企业要求员工在上岗前提交保证金或者培训费用,员工应该予以坚决拒绝,因为这些要求都是违法的。

17日,“贵州海文信息技术公司贵阳分公司”因无证办学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已被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执法人员提醒,求职者如果遭遇类似的招聘套路,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或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