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比增四成!连云港“钢铁驼队”首季带货忙

【连网】(记者 刘蔚 通讯员 张新语)今年一季度,连云港中欧班列累计发送标箱量同比增长40.1%。其中,中哈物流公司完成货物进出库量同比增长21.18%,累计完成中欧班列到发同比增长32.81%,实现首季开门红。

640

今年以来,连云港港围绕保障班列开行运能稳定,不断克服困难,积极开发、培育重点项目货源。通过走访客户、召开国际物流服务推介会等形式,新开发现代、通用、LG等客户单一品名、单一到站的货种,同时稳定了研磨球、光伏等出口产品市场。在回程货源方面,新开发中亚回程的石棉、麦麸颗粒、大麦以及俄罗斯回程的炭黑、铝锭等新货种,目前回程货物已达20个货种品类。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首个落地的实体平台项目,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从一个没有铁路专线的小堆场已然变身为陆海联运中心。在基地的数字化调度中心,一块巨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类物流数据。“正是通过这块大屏幕,位于东部出海口的连云港与远在万里之外的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之间实现了信息共享、业务联动,中哈双方能够通过互联系统及时了解发车数据、场站运转及货物的实时动向。”中哈国际物流公司行政事务管理员庞竣哲介绍。

d6ca7bcb0a46f21f149d5fa74e86c5660e33aec6

近年来,连云港国际班列在业务模式上积极探索与创新,成功推出了集装箱海铁空联运等一系列先进的运输模式。同时,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实施了诸如“保税+出口”混拼业务,实现了“船车直取”零等待的高效运作,并开展了“哈麦全程多式联运”和中亚钾肥过境“集改散”等创新模式,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作业效率,还显著缩短了货物在港口的停留时间。随着新亚欧大陆桥“双枢纽”地位的确立,连云港中欧班列逐渐发展成为新丝路上不可或缺的国际物流运输骨干。

除此之外,班列特色优势不断扩大,“连云港—塔什干”直达班列实现每月5列稳定运行,以盐城悦达起亚汽车配件为主的“盐城—连云港—中亚”接续班列开通,以三菱、丰田、日产等车企为主的JSQ笼车累计开行170车。班列组织水平进一步提高,围绕卸船、进场、发运等环节优先保障过境班列,开发的过境货源监管系统实现实时监管,联合应用“船车直取”零等待、国际班列电子化审单等自贸创新案例,进一步提升物流运输效率。

7

“中哈物流公司面对新发展阶段,立足新发展格局,要乘势而上,扬优展长,将连云港港打造为东西双向、更富活力的开放新门户。”中哈国际物流公司副总经理王军表示,今年,要更加坚决扛起打造标杆示范项目的责任使命,努力提升基地功能配套和运营水平,强化与东门无水港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国际班列扩量提质,不断增强跨境物流大通道服务效能,为更多更广泛的中亚国家和地区提供扬帆起航的出海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