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 | 连云港年夜饭市场“热气腾腾” 龙元素成新亮点

(记者 张明兴 通讯员 刘维海)一日三餐,一年365天。对于中国人来说,年夜饭一定是这1000多餐里最重要的一顿。

随着春节的临近,江苏连云港年夜饭市场“热气腾腾”。笔者了解到,今年的年夜饭市场预订火热,饭店打包菜成年夜饭市场新趋势,以龙元素、时令味为代表的菜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16

预订率普遍在九成以上

“你好,2月9日中午还有能坐20个人的包间吗?”“不好意思,我们这边的包厢已经订完了。”连云港港丽希尔顿欢朋酒店相关负责人张跃宝介绍,“从去年12月开始就有市民预订年夜饭,目前,酒店的包厢已全部订完,只有大厅还剩少量位置。”

张跃宝表示,为了让顾客吃得满意,酒店做足了准备,推出了各类特色年夜饭套餐,比如鱼头汤、脆皮乳鸽、淮阳养生盅、过寒菜烧八爪鱼等,不管是小家庭还是大家庭,都能满足需求。

市民选择在酒店吃年夜饭也是看中了酒店营造的新年氛围。据了解,港丽希尔顿欢朋酒店在宴会厅布置了新年场景,有些餐饮酒店为了烘托气氛还设置了龙年打卡点……

“目前,全市多家餐饮单位的年夜饭预订率普遍在九成以上,特别是包间,几乎一桌难求。”连云港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韩亮介绍,“从腊月二十四至腊月三十,各家餐饮企业的预订量都有显著上升,受家庭聚餐、企业年会的带动,年前的餐饮市场分外火热。”

15

饭店打包菜成新选择

除了到店堂食,酒店大厨做的打包菜也颇受欢迎。

赣榆老地方酒店推出了非堂食的新春团圆饭套餐,包含鸡、鱼、虾、肉皮等传统地方食材。“有4冷10热的599元套餐,6冷12热的799元、999元套餐,以及398元、598元的八大碗礼盒。”酒店负责人庄国强介绍,这些菜都是选用新鲜食材,经过大厨烹饪制作,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还有美好的寓意,一经推出便接到了300多单。

赣榆区金香源饭店每年都要准备大量的热销品,供顾客打包回家。这段时间一直推出菠萝饭、甜饭、扣肉等单品,很多都是往年的老顾客回购。

“酒店推出的打包菜品非常丰富,价格也比较实惠。”市民许华表示,硬菜靠预订,小菜自己做,从酒店购买非堂食套餐回家,既能吃到酒店的山珍海味,又可以节省做菜时间,留下更多时间陪伴父母,享受在家团聚的氛围。

其实,多数消费者的年夜饭更倾向在家就餐。笔者了解到,不少酒店推出了上门外送服务。年夜饭套餐可以选择一次性餐具打包进行配送,也可以另外支付一定费用,选择酒店的餐具,提供专业服务配送。有的酒店表示,可提供酒店餐具方便顾客摆盘,过后再上门回收餐具。

14

龙元素、时令味受青睐

今年的菜品方面,龙虾成为年夜饭的热门菜。“过龙年,吃‘龙’菜,寓意吉祥添福气,给新年讨个好彩头。”张跃宝介绍,“今年我们推出的年夜饭套餐中,包含宫保虾球、黄油芝士澳龙等特色菜品,为食客呈上满载新春好彩头的年夜饭。”

各家年夜饭的名字也都向龙靠近,有取名龙华富贵宴、龙腾四海宴等……有美好寓意的名字,营造了吉祥喜庆的节日氛围。

百姓的年夜饭菜单也充满龙元素,在海鲜市场,波士顿龙虾颇受欢迎。“这段时间,龙虾价格基本没有波动,一只150元左右。”海鲜经营户关先生介绍,除了波士顿龙虾热销,生蚝、梭子蟹等海鲜销量也增加了不少。

除了龙元素,年夜饭的时令味也增加了选项。“今天看到有金耳、松茸、绣球菌、猴头菇这类高端食材销售,今年准备将年夜饭菜单换一换,加点绿色时令蔬菜,让菜色更上镜、更好吃、更健康。”市民范女士表示,她家的年夜饭清单不光增加了蔬菜,还添了水果。“车厘子、草莓、粑粑柑……这些更符合青年人的口味。”范女士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