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自然与艺术邂逅 “写生经济”赋能连云港文旅产业发展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苏笑 李孟纱)错落有致的红瓦石屋,曲折幽深的石街石巷,拾起画笔,将黄海之滨的山海石城之美定格在画布上……近年来,连云老街开辟了写生链条,打造连云老街艺术创作基地,以写生文旅助推片区高质量发展,树立崭新的艺术文旅名片。据港城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老街艺术创作基地现有床位1000余张,年接待周边省市的艺术类学生近万人次,综合收入近8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近百名周边居民就业,折射出“写生经济”对区域文旅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影响。

13

连云老街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极具山、海、岛、港、城特色。依山势而建的石屋石墙石街石路遍布,其建筑风格多为中西合璧式,布局整体性强,既可远观,也有近景,山海人文交相辉映。随着秋季的到来,这里也展现出这个季节应有的美丽景象。昨日,在连云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三五成群的学生支起画架、手拿画笔,在山海石城中写生,每一个角落都成了一道艺术风景线。“第一次来老街就很喜欢这个地方。”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的学生手执画笔,将眼前所见之景细细描摹在画板上。“学校里作画偏向于静物之类的道具,相对比较局限,来老街写生让我身临其境,近距离感受山海景观与人文气息相融合。”

12

“‘写生经济’是当前的一种文旅新业态,能够有效增加客流、缓解旅游市场季节性明显的短板、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带动餐饮酒店购物等各类业态、传播地方文化旅游品牌等叠加效应。”连云港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因连云港市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写生经济”也随着秋天的到来开始发酵,除了连云老街,也为花果山景区、连岛、桃花涧等景区以及乡村旅游都带来了人气和活力,也为当地百姓带来增收致富的新机遇,直接带动民宿、餐饮、休闲农业等业态发展,甚至带动一些科研探索活动的开展,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能效。对于连岛景区而言,每年秋冬季节,来自河海大学地质专业的大学生都会来此社会实践,除了带动一波旅游热,也对本地的自然地质科学的探索大有裨益。

“我们参观了5G数字农场,诗友们第一次真实感受到什么是科技兴农;午饭后来到了闻名遐迩的沙杭新苑,这里是新型的农村社区,白墙黑瓦,绿柳红芳,虽已深秋,但丝毫看不出萧肃之气,颇有世外桃源之感。随后我们还来到小荡村的大棚种植蔬菜基地……”10月18日,郁州诗社一行30余人来到海州区新坝镇参观采风与写生,寻找诗歌创作素材,副社长穆燕玲回来后就创作了两首诗,这些乡村正值最美季节,给诗画创作提供了很多素材。一直以来,新坝镇就十分重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以生态休闲赋能乡村振兴,“写生经济”也成为重要组成部分。

11

这些成果,都离不开背后的付出。据港城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连云老街艺术创作基地健康发展,他们陆续将街区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当作基地用房;还采取深入基地、现场办公的方式,做好联合检查、监督工作,切实做到激活行业特色、激发参与热情;同时创新发展思路,积极与省、市美术家协会和各地艺术院校展开合作,启动美术家活动基地、艺术家采风基地等项目建设;还在连云老街艺术创作基地周边配套高端精品民宿、艺术空间、艺术馆、博物馆、特色餐饮、休闲公馆、换装体验馆等多种业态;举办海港文化夜市、文化周系列活动、传统文化喜乐会、后备厢集市、篝火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创造了基地浓郁的生活体验环境氛围。

“写生经济”带动旅游经济,如何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让旅游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连云港港城文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流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持续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深挖非遗文化、石城文化、海洋文化等内涵,拓展露营写生、摄影观日等传统业态内容,培育高端精品酒店、特色民宿集群、生态康养等新业态,开发富有山海石城特色的文创产品,做大“后备厢经济”,做优夜间文旅消费品牌,不断探索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