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商事制度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前9月新增经营主体超10万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徐源)一个区域的经济活力如何,经营主体最先感知到。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新设企业数量迎来一波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新增各类经营主体103467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5.75%。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2.75万户,同比增长36.19%;新登记个体工商户7.59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5.65%。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实有经营主体超74万户。

经营主体是稳定就业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便企惠企措施,为广大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注入动能。这“一池春水”不仅让各类经营主体坚定了扎根连云港的信心,更折射出连云港经济的活力与韧性。

微信图片_20231029111052

“全市通办”助力登记服务提速增效。“前段时间,我们准备在市区新设一家分公司。和以往不一样,我们没去公司所属登记机关东海县行政审批局,而是就近来到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分公司的新设手续。”江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介绍。这得益于连云港市正在推行的“权限延伸、异地办理、一次办结”方式——“全市通办”。不论是企业开办、变更、备案,还是注销等事项,都可以跨区域办理。截至目前,全市企业登记机关通办各类登记业务2900余件,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

“一件事一次办”办出便民新速度。在连云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江苏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连云港绿地世纪城店的委托代理人刘女士按照新开办零售药店“一件事”的材料和流程,在一个窗口办完了原本需要跑3家单位才能办完的业务。仅填一张申请表,所有材料免于重复提交,仅用3个工作日就办完了原来需要32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手续。为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连云港市印发《连云港市推进开办便利店“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连云港市推进开办餐饮店“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和《连云港市推进开药店“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实现企业开办、企业注销、开办便利店、开办餐饮店、开药店“一件事一次办”。将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一件事”模块统一申报,实现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

01

政策加力,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不断打开政策“工具箱”,以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为广大经营主体带来阳光雨露。制定《连云港市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了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扶优做强和提升综合服务5大类20条具体措施;开展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针对个体工商户发展需求,聚焦“痛点”“堵点”,围绕“难点”“重点”,各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帮助解决个体工商户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个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市场准入便捷提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