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淬炼本领、锻造能手 连云港专题培训助推招商引资新突破

【连网】□ 张明兴 张晓梦 

课堂授课,边听边记;互动交流,边问边思;实战演练,边学边做……

10月25日至28日,为期4天的连云港全市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在海州举办。

在思想上充电,在能力上加油。此次培训班着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招商队伍业务能力,助力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QQ截图20231031104310

专家解惑 拓展思路长知识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招商引资突破年”主题活动,实施新一轮“432”招商引资计划,开展“十百千”重点项目攻坚行动,举全市之力、集全员之智加快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形成全市上下协同作战的招商格局。

关键时刻,连云港市更需要一支会洽谈、懂经济、熟悉业务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

QQ截图20231031104540

如何提升招商干部的能力?培训班上,专家们干货满满的授课内容,学员们争分夺秒的学习状态给出了答案。

“精准招商有三招三式”“投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巨变时代的产业变化趋势”……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深圳高新投集团、上海社科院、合肥产投资本管理公司及连云港市纪委、工信等相关单位深耕产业、招商领域的专家,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海洋经济等多个产业专题及招商实务、基金招商、股权投资、招商信息挖掘、廉洁招商等多个主题进行授课,为学员带来立足实际的案例、干货满满的课程。

“现阶段光伏新能源单晶PERC电池片166、182和210三个尺寸,哪个市场竞争力更大?光伏组件25年的生命周期后,光伏组件该走向何方?”“连云港有着丰富的蓝碳储汇,但当前海洋碳汇交易技术体系、交易平台不健全,如何能够将‘蓝色海洋’转变成‘绿色银行’?石化作为连云港的一个主导产业,如何发展石化产业和海洋经济的结合点产业?”……培训班上,学员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抓住机会学习;授课间隙,学员们意犹未尽,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期待专家、大咖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启发。

互动交流 边问边思凝合力

为了进一步帮助学员掌握连云港市市情以及金融、人力、物流、水电气热等企业关注的要素供给情况,找出连云港市的政策比较优势和特色亮点,努力提高招商成效,此次培训班专门安排了连云港市省级开发区介绍交流环节,期间学员踊跃提问,不断丰富自身知识储备。

“连云港化工园区要素价格怎么样?”“连云经开区能耗指标如何?”“赣榆经开区土地指标还有多少”……

“意想不到”“开拓了视野”“学到了新知识”这是学员们在交流中的高频词。学员们结合自身所在县区发展的实际情况,谈感受、谈认识、谈感想,相互分享各自所学所感所悟,思维交流碰撞不断。

“结合我区产业定位,我们将精准对接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导向,进一步拓展海洋经济发展新赛道,推动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局副处长孙金文表示,她将围绕市开发区发展定位,坚持“产业+城市”双轮驱动,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聚焦“4N”主导产业体系,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招商力量。

这次参训学员不仅有市各驻外区域招商中心工作人员,还有来自全市各县区、板块、园区、工业集中区的有关人员。培训期间,大家不光交流心得体会,还不断加深合作,拓展联动,特别是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整合下,招商信息线上流转,进一步凝聚招商合力,逐渐形成市县区联动的招商格局。

实操较技 一线检验化成效

本次培训特别安排了招商模拟实战环节,由在连云港市投资的企业家模拟接洽环节,对连云港市各区域招商中心进行招商引资全过程模拟实战训练、点评,帮助招商人员梳理了工作思路,检验了学习成果。

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培训是基础,关键在于执行。“通过培训,强化了招商思维、提高了专业水平,增强了我们驻点招商的信心和决心。”南京招商中心工作人员孙成斌表示,通过培训,不仅打开了招商思路,还进一步明晰了工作路径和方法,收获满满。

“授课的专家能手理论扎实,案例丰富,讲课内容既高屋建瓴,又饱含实操技巧,对我启发很大。”中西部招商中心副主任司广智介绍,参训后他感到思路更宽,方向更明,冲劲更足。他说,将围绕连云港市十大产业链和52条细分产业链,充分发挥地区区位、资源、产业、市场、环境优势,集中精力拓宽项目源、信息源,全力以赴提高集聚度、关联度,保持招引项目精准度、实在度,把更多的企业、项目引进来、落下来,为连云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据统计,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各区域招商中心推动重点区域招商实现新突破,已累计推动项目签约57个,总投资326.16亿元。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动起来、干起来、快起来,培训结束,连云港市招商人员又信心满满走上新征程,迅速形成雷厉风行、凝神聚力大招商、招大商的生动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