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两心”居家服务情暖“夕阳红”

【连网】(记者 许兵 徐高 通讯员 沈学松)“小徐就像亲闺女一样,经常上门照顾我。”日前,提到助老员徐杰,连云港灌云县小伊镇小伊村的老刘赞不绝口。右手残疾给老刘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得益于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的助老员徐杰定期上门提供生活照料服务,老刘的老年生活有了更多的舒心和便利。像徐杰这样居家上门的服务助老员,灌云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共有110余名。

e3c438d79afa4f2384b4804b4b4b300f

在步入老龄社会的大背景之下,以县政府《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政策托底,聚焦县域养老需求多样化,灌云县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把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主动引入市场机制,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全面推进“老年人舒心、子女放心”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早在2017年7月,灌云县民政部门就成立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编制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目录,争取组织项目资金,面向社会集中采购“你出力我买单”的居家养老服务。截至目前,立足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在内的多层次、基础性、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全县已有3.3万名高龄、失能老年人成为受益者。

为提升助老员的技能培训,养老服务中心依托作为全县养老示范窗口和省定培训基地的县社会福利中心,每年开展2到3期岗前培训,要求能够熟练掌握养老服务过程中的技术要点,考核通过后挂牌上岗。同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逐步搭建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县内特困供养、低保家庭中的60周岁及以上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浴、精神慰藉、康复辅助以及日间照料等多种服务。

“感谢你的用心护理,老人家恢复得很好,我们当儿女的也省心多了。”陈奶奶已经85岁高龄,年前因直肠癌,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在老人出院后,助老员周玉萍用她在培训中学到的护理及康复治疗知识,积极为老人开展陪伴照顾,让陈奶奶的家人感动不已。

“我们用真心服务老人,老人也会报以真情,我觉得做个助老员挺有成就感的。”助老员赵小利对接服务龙苴镇李大爷、任奶奶2位老人,每月定期上门,为2位老人提供包括洗衣服、打扫卫生、理发和剪指甲在内的生活照料,忙完了有空也会帮助周边老年人免费理发。赵小利的每次到来,给对接的两位老人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给周边老人带来精神慰藉。每次服务结束,老人总会依依不舍拉着她的手询问下次服务时间,并常常将家前屋后自己种的瓜果蔬菜硬塞给她。

“受相关条件限制,目前我们的居家养老服务还只能提供基础性、普惠性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措施,打造升级版和个性化‘点单式’更加优质的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及满意度。”灌云县民政局局长卓长勇介绍,目前,全县已在城区布局建设了3家社区助老餐厅,在农村地区打造了23个乡村养老睦邻点,全县建成城乡社区各类居家服务站点312家,力所能及做到“老人需求在哪里,上门服务到哪里”,用心用情守护幸福“夕阳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