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科技让豆丹更有营养和价值

【连网】□ 武娜 王康君

眼下正是豆丹体肥味美的时节,在连云港市区巨龙路的一家饭店里,市民林女士正在点餐。“你们今天来得正巧,这一批豆丹来自市农科院豆丹基地,质量好,做出来的菜味道更鲜美,营养价值更高,吃得更健康。”餐馆徐老板热心地对林女士一家介绍。

在老板的推荐下,他们点了“红烧豆丹”这道特色美食。上桌后,林女士的孩子边吃边夸赞:“妈妈,我还要再吃一碗,太好吃了。”

“今年,我们基地养殖的豆丹不仅产量取得了新突破,在豆丹绿色高效养殖与精深加工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连云港市农科院豆丹课题组科研人员郭明明介绍,“简单地说,就是我们培育的豆丹个体发育更加均衡,营养品质更高,尤其是亚麻酸和亚油酸含量较市面上豆丹更丰富。”

QQ截图20230928101338

在连云港市农科院豆丹生理生化实验室,笔者看到科研人员们正忙个不停,有的在用六臂嗅觉仪进行适宜豆丹养殖大豆品种筛选;有的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凯氏定氮仪、氨基酸全自动分析仪等仪器对大豆叶片挥发性物质、豆丹主要营养物质进行定量分析……科研人员们分工协作、共同研究适宜豆丹生长发育、改善豆丹营养品质的大豆品种。

豆丹是港城市民对豆天蛾幼虫的一种俗称,是一种“国内少有、苏北仅有、连云港特有”的特色美食。豆丹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多糖、维生素、亚油酸、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其中蛋白质远高于鸡蛋、牛奶等蛋白质源;还具有降压、降脂、抗氧化的作用,是一种具有极高营养和药用价值的食用昆虫,深受食客欢迎。

在传统豆丹人工养殖过程中,多数养殖户依靠经验进行生产,缺乏专业的养殖技术规范,种植大豆品种较为杂乱,加工方式和产品较为单一,导致豆丹生产成本高,生产力低下,生产的豆丹品质参差不齐,加工成本高,缺乏深加工产品,严重制约豆丹产业发展。

近年来,连云港市农科院以市场为导向,针对豆丹产业中存在的技术瓶颈开展研究与创新。围绕豆丹绿色高效生产,通过筛选野生优良种群和适宜豆丹养殖专用大豆品种,提高种群繁殖力和改善豆丹品质特性,通过豆丹加工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为豆丹产业升级提供种质、技术和产品保障。

“今后,我们团队将进一步围绕豆丹精深加工和产品化技术开展研究,通过对豆丹营养成分分析、提纯和富集技术研发,创制豆丹新产品,提高豆丹产品附加值,为豆丹的产业升级提供技术和产品保障,让更多的老百姓在自家餐桌上可以食用到味道鲜美的豆丹。”郭明明对团队的豆丹研究前景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