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65名新兵听“守岛故事” 根植爱国奉献“种子”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朱家磊) “儿子出生后,王继才给他取名叫‘志国’。老王说,‘志’字上面一个‘士’,下面一个‘心’,就是希望他当一名战士,心中有祖国,立志要报国。”昨日上午,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道德讲堂,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给65名今年秋季预定新兵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自5年前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因病去世后,灌云县人武部每年都要在“准新兵”中深入开展“做王继才传人”主题役前训练、教育活动,让每一名新兵都成为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QQ截图20230918102815

据了解,今年灌云秋季预定新兵役前训练9月5日开始,104名“双合格”人员参加了为期两周的训练。“最近5年来,作为革命老区的灌云共向部队输送了940余名优质兵源,其中五成是大学生兵源。”灌云县人武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就像开山岛上的一粒粒苦楝树种,把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传播到祖国各地。”

QQ截图20230918102831

与往年预定新兵役前教育不同的是,今年在保留了传统的“参加一次升国旗仪式、听一堂政治动员课、读一则‘守岛故事’、一篇开山岛题材影片观影”等教育活动外,增加了实景体验和实地观摩环节。在模拟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风雨坚守开山岛平台”,预定新兵们实景感受了风吹雨打、台风肆虐、浪中颠簸等场景,真切感受守岛环境的艰苦。来自灌云县南岗镇的预定新兵边高东感慨地说,“离开家乡赶赴军营之前,实地回顾了‘守岛英雄’的峥嵘岁月,我们深感作为灌云人的骄傲,这个活动对于我们这些‘00后’来讲很有教育意义。进入部队后,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刻苦训练,积极提高自己的军事技能,为家乡争光。”

“1939年,侵华日军第五师团就是以开山岛为跳板,登陆灌云县燕尾港,北上攻打海州,南下侵犯盐城,屠杀我军民1万多人。惨痛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守住开山岛,就守住了黄海的大门。守住开山岛,就守住了沿海百姓的安宁。”课堂上,作为灌云县双拥协会名誉会长的王仕花还以开山岛为例,给预定新兵讲述了国防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以她和丈夫王继才32年的守岛经历,教育他们迈入军营后,要不怕吃苦、不怕牺牲,要有爱国情、强国志,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争取早日立功受奖。”

QQ截图20230918102843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预定新兵,能够参军报国,感到特别自豪。”来自灌云县杨集镇的预定新兵陈正北说。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感人的“守岛故事”,让预定新兵们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到部队以后,要传承、弘扬好王继才同志的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争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