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船转籍“不停航办证”为船主降本增效

【连网】(记者 王文 见习记者 张鹏 通讯员 汤智昕) 笔者昨日从连云港海事局获悉,当天,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在连云港市正式施行。实施后,船舶转籍将不再停航,最大程度减少海船因办理转籍登记而停航产生的非营运成本,进一步提升了经济要素流动效率,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1

据介绍,以往办理船舶转籍登记时,需要原所有人先去原船舶登记机关办理船舶注销登记并交回原船舶证书,然后再由新所有人去新船舶登记机关重新办理船舶登记。此外,船舶还需要重新申请检验。整个办理过程需要多部门审核,流程复杂、时间长,并且在材料递交以后,相关船只也就失去了运营资质,注销、检验的时间处于等待状态,对新旧船主都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连云港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规实施后,将有两大亮点,一是登记注销“同步受理”,允许新旧船舶所有人分别同时向相应的船舶登记机关同步申请转籍登记手续,新旧船舶登记机关开展必要的信息交互后,同步办理注销与登记业务。二是船舶转籍“不再停航”。船舶转籍允许船舶所有人转籍期间继续航行,持有仍在有效期内的原船舶国籍证书或短期船舶国籍证书以及原船舶检验证书,从事航行、停泊、作业活动,直至获发新证书或任一证书超过有效期,从而消除海船转籍登记的空档期,最大程度减少因办理转籍登记而产生的时间成本与行政成本。

2

“之前听说转籍需要一个月,我们一直在犯愁。虽然船不大,但每天也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这样一来也得损失几十万元。现在好了,新规定下来,营运压力小了很多。”一连云港籍加油船船东王先生表示。

本次服务实施后,最大的突破是允许船舶在转籍期间办理短期证书用于航行,真正做到不停航办理转籍登记。在规定实施前,已经有多艘海船递交了相关申请材料。据测算,整个转籍过程的办理时间将由原先20-30个工作日,降至平均2-5个工作日,最快一日办结。以5万吨的散货船为例,每日能为船舶公司节省15万元的运营成本,整个转籍期间可节省300万元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