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碳测”平台入选国字号典型案例

【连网】  (记者 李江 通讯员 夏衍)看不见摸不着的碳,通过精密的大数据分析,也能有迹可循、有径可管。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获选名单,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的“基于‘电-碳分析模型’的能源大数据(碳监测)中心的建设运营”项目获选。该项目是国家电网系统唯一入选案例,也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企业类案例。

近年来,随着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如何科学、精准地监测碳排放轨迹,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节能降碳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由于以往缺乏碳监测方面的基础平台,无法有效、动态掌握各类企业的碳排放和分布情况,不能有效指导企业降碳工作。围绕碳排放的精准、实时监测,国网江苏电力于2021年在连云港试点建设江苏首个地市能源大数据(碳监测)中心,同时上线运行碳排放管理系统———“碳测”平台,利用国家电网“电-碳分析模型”,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来追踪碳流足迹,实现对企业碳排放的科学评估。

“相较于以往人工收集的各类数据,电力大数据更具有精准性和权威性。”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科技数字化部主任岳付昌介绍,“并且‘碳测’平台汇聚了多方数据来源,相比传统的碳排放测算方式,我们基于‘碳流’理论的测算方式更加精准、及时。”据了解,该公司依托“碳测”平台,以电力大数据为核心,独创耗电等效碳排模型,国内首创“碳行程码”指标体系,创新开发减排潜力分析工具,对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碳数据采集、监测、核算和分析,实现煤、电、油、气、新能源全链贯通、全链融合和全息响应,对地区规上企业进行碳排放科学评估和碳足迹追踪,提供面向政府的全域碳排放监测和分析,以及面向企业的碳排放动态精准评估,并将枯燥的数据“翻译”成形象化的碳排放图形,自动生成可视化碳排放报告,为政府有效监管碳排放提供决策依据,也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更精准的改造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