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0秒内完成!连云港:AI智能检验自动审核车检系统上线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焦轩 实习生 汪成) 近日,连云港市公安交警部门上线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智能审核系统,将过去的人工审核环节升级为AI智能审核,审核时间大幅压缩至10秒以内,达到“车辆和检验结果同步驶出检验车间”。

机动车检验传统模式是车辆通过检验后,现场提交相关材料,经审核无误后签发检验合格标志。后来进一步提升为“先发后审”模式,车辆在通过检验后可先行签发检验合格标志,车管所在24小时之内完成审核工作。

“此前,虽然‘先发后审’机制缩短了车主的等待时间,但若‘先发’的车辆,‘后审’发现问题,则需要再次返回检验机构重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完善机动车检验机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实际民生需求出发,依托智慧交通建设,最新上线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智能审核系统。系统利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OCR识别等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通过在后台部署智能图片结构化识别机器人,将过去的人工审核环节升级为AI智能审核。

“智能审核系统上线后,带来一系列效果提升。”民警表示。首先是大幅减少审核时间,从10分钟/辆减少至7-8秒/辆,全市全天理论满负荷审核量从2000辆提升至5000辆以上(受检验机构数量限制)。提升了审核准确度,智能审核可降低由于人员疲劳、操作失误等造成的误判率,规范了监管流程。智能审核采用统一的审核标准,审核过程全程留档,避免出现“钻空子”的情况。

在节省警力资源的同时,车主还可以省去多跑腿。据民警介绍,智能审核系统上线后,全市累计节省警力6名,车辆和检验结果同步“驶”出检验车间,实现一次通过,避免出现车主二次送检的情况,再也不用“折返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