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田野绽放青春风采!连云港90后村支书和他的仙人掌王国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赣马镇柳树村打造了一个仙人掌王国的王程玉,内心和他的仙人掌一样坚强而又柔软。

09

父母在不远游

话题是从返乡务农这个选择开始的。

“大学毕业后,我在苏州工作了4年多,干得还不错。”可连云港赣榆老家的父母年龄越来越大,时不时遭受病痛,这让远在苏州的王程玉实在放心不下。

“我的母亲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有一回她得了急病,因为怕我担心,孤身一人住院治疗,直到病情稳定了才告诉我。这件事让我心里很难受,也第一次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

“考虑了很久,我最终决定辞职返回家乡。我不想因为自己远在他乡,而在某个不可预知的时刻失去母亲。”说话的时候,王程玉的母亲正在一旁的桌子边配合工人给即将邮走的仙人掌打包。

桌子一角放着几十张快递单,寄往广州、河南、山东等许多地方。工人轻轻甩掉仙人掌根部的泥土,用剪刀剪去细根,留下粗壮的主根,然后放置在黑色塑料筐中。在长桌另一侧,王程玉的母亲取出黑色塑料筐里的仙人掌,用薄布将根部包裹好,放入与仙人掌个头相匹配的纸箱中,并用软杂草填充好。

看着忙碌的母亲,王程玉眼里满是幸福,“母亲让我时刻觉得很温暖,就这样守着她,我不会有遗憾。”

08

突破困境绽放神奇

2018年的夏天,27岁的王程玉并没有想到,2023年的他会成为仙人掌种植大户。王程玉现在拥有6座农业大棚,占地面积约30多亩,特色仙人掌多肉有一百多种,年产量在8万株左右,还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王程玉说,起初是朋友的介绍,让他接触到了仙人掌种植,“我开始只是想养一些试试,毕竟之前从未接触过。刚开始养不容易,总被扎,后来扎着扎着就越来越喜欢这些‘刺头’。”

仙人掌不同于其他绿植,王程玉最喜欢的就是仙人掌的刺和它开出来的花。“越是带刺、越是其貌不扬的仙人掌,它开的花可能就越好看。看着一个一个花苞从仙人掌上慢慢伸出来,慢慢绽放,在这样艰难的境况中还能开出非常漂亮的花,看着它,你会觉得这是生命突破困境后绽放的神奇!”

“种植仙人掌从初学者到从业者的经历,就像接触带刺的仙人掌,一开始总是避免不了被刺扎伤的痛苦。”仙人掌种植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周边种植的人很少,王程玉就只能从基础建设、品种选育、播种嫁接等从头学习。

为了种好仙人掌,王程玉看了大量仙人掌种植网络账号、翻阅大量相关书籍学习如何培育养护仙人掌,如何寻找更加适合当地气候的仙人掌,还拜访了很多农场主现场学习。

“从想法到雏形,再到最后的成型,这种成就感是按部就班工作无法相比的。农村有许多资源值得去开发和利用,年轻人在农村也能有一番作为,也能创造出精彩。”在大棚里忙碌的王程玉满头是汗,但仍然满脸笑意,忙碌的身影在阳光下闪烁着希望。

10

在家乡找到自己的根

2018年,事业刚起步的时候,赣榆区招聘乡村振兴专干,王程玉想着乡村有很多土地资源,如果自己能在农村做成一番事业,还可以带动村民一起做。带着这个想法,王程玉成为乡村振兴专干队伍的一员,担任赣马镇柳树村党总支副书记。2020年,通过改选任职赣马镇柳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党员,我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把建设家乡作为个人的价值追求。”王程玉说,“目前,本地种植仙人掌的人很少,希望以后我能够为更多的乡亲带来支持和帮助。”

在王程玉的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一句话:“乡村振兴我先行。”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任职以来,王程玉带领村党总支、村委会,修路搭桥、建设便民平台、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帮助解决村民的急事、难事、愁事、盼事。

“说实话,由于长期在外求学和工作,刚开始做工作时还挺难的。后来在村里长辈的帮助下,我才慢慢上手。”他舒展眉头,展露笑容,“这几年,我在家乡找到了自己的根。村民的每一句肯定,村庄的每一点变化,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和满足。”(李慧 潘斯伦 王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