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次登录、一次收费、一次办结 连云港市车检“交钥匙”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

【连网】车辆检测过程中推行的“交钥匙”便捷办服务措施,将在江苏省连云港市46家机动车检测站全面实施。9月29日,连云港市“深化车检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暨“交钥匙工程”现场推进会在赣榆召开。目前已有2家机动车检测站率先开展这项服务。

当天,市民李先生一大早就来到赣榆区金路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简称金路检测站),希望尽快完成自己的车辆检测工作。一进大厅,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接过李先生的车钥匙和行驶证,检测员直接将车辆开走进行外检、安检和环检等流程。李先生只需在休息等候区等待,通过监控大屏实时了解车辆的审验流程。不到半个小时,李先生的车就完成了审验。

“今年10月1日,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网上预约检验、‘交钥匙’便捷办等系列新措施。”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查验中队中队长刘俊介绍,为此连云港市车管所倡导全市所有的机动车检测站推出“交钥匙”便民服务,旨在彻底解决市民办理机动车检测业务时遇到的“不熟业务、不懂流程、一脸懵”的难题,真正实现市民一次登录、一次收费、一次办结的便民举措,同时铲除非法中介代办的土壤。

“‘交钥匙’服务今年首批在海州的苏港检测站和赣榆的金路检测站率先实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作需要,在全市46家机动车检测站全面推广。”刘俊告诉笔者,优化检测流程后,检测员开车上线检测车辆的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减到现在的30分钟。全程办结以后,把钥匙交给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签证盖章,一并证件、钥匙交给他以后,全部流程完毕,所以车主对这项工作很满意。

9月29日,《连云港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星级评定实施细则》也正式出台,今后,连云港市公安局、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将从两个大项、七个小项对全市的机动车检测机构进行全面考核,并评选出三星、四星、五星检验机构,对不达标企业要求其及时整改,不断推进车检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检测流程标准化,以标准促规范,以服务提品质,全面提升车检服务水平。(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焦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