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了一场山海相拥的约定 连云港以提品质升能级撬动文旅产业发展

【连网】 8月6日晚7时30分,第23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第18届西游记文化节如期拉开帷幕。在各方积极推动文旅产业走向复苏的当下,其如期举行不仅是一场文旅盛宴,更是给广大从业者鼓舞士气、增强信心。

今年以来,连云港文旅行业紧紧围绕市场需求,锚定发展目标,通过产业提质升级、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培育融合发展新型业态激发文旅市场加快复苏。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一切都在恢复中。上半年,连云港接待游客1101.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5.65亿元。

o_1g9pmc01iumj19n2ln8r88rh8m

挖掘潜力 产业发展提质升级

8月的港城,骄阳似火。山水相依的自然胜境成为市民游客避暑的不二之选。7日上午9时许,渔湾景区已迎来了不少游客。孩子们在景区里玩起了水枪大战,笑声、尖叫声此起彼伏。这是渔湾第四届嬉水寻龙节给孩子们准备的一份“礼物”。渔湾将山水自然与快乐经济相融合,让市民游客产生了共鸣,带来了“流量”,产生了积极的经济效益。

不断挖掘潜力的,并不是渔湾一家。围绕游客需求、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级是今年以来连云港各大景区的共识。它们通过各自的优势、特点,打破常规,打造新品,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刘志洲山体育公园就是最好的例证。4月份以来,其因满足广大市民户外露营的需求,知名度、美誉度迅速提升。但它并没有就此满足。8月4日推出的露营啤酒音乐节再次掀起了一波旅游消费热潮。海州区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到夏天,人们自然会想到啤酒、音乐节,刘志洲山体育公园便以露营这一核心产品,再搭配啤酒、音乐、烟火等,通过商业、文化、旅游的互动融合,为市民游客打造一个极具吸引力的休闲胜地。”

o_1g973v2eojajk6l1bd2rkk1dpih

政策保障 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任何一种消费市场,都需要把握消费趋势。除了景区的提质升级,连云港还通过政策保障、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等,加快推动产业复苏的步伐。

“年初,我们确定年度52个市级文旅项目,总投资2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6亿元,已完成建设投资32.6亿元。园博园、抗日山文旅产业园等4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省文旅重点项目库。”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这些项目建设的推进速度,市文广旅局积极推动政银企三方合作,签署授信200亿元的金融支持文旅发展合作协议,6家文旅企业相关产业项目获得银行融资贷款。

同时,出台相应政策,多措并举推进文旅市场加快复苏。一方面,组织召开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下发2022年度连云港市旅游和文旅消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7类56项旅游和文旅消费具体任务。另一方面,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印发《连云港市推进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制定《连云港市推进文化强市和旅游名城建设 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争取省级年度文化旅游各类资金3771万元。

此外,连云港还积极落实“苏政40条”“苏政22条”“省文旅16条”等文旅纾困惠企政策,组织完成省级旅游景区提质扩容项目、演出经纪机构扶持奖补、特色旅游饭店和旅行社企业创新发展奖补、省级文旅产业发展类和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等申报。出台《支持连云港市文旅行业纾困八项措施》,面向省内外游客累计发放免费电子门票11.6万张、连云港旅游消费券8.1万张,发行连云港旅游年票(通票)8.7万张,有力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发展。

o_1g9k241th12qb1o8n1ps2dgj19cql

融合发展 培育壮大新型业态

“鼓励本地旅行社开展近郊游,组织本市市民旅游团队游览连云港市A级收费景区,旅游团队人数年度累计5000至8000人,按照每人8元给予宣传补助……”在“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式上,连云港发布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其中很重要的一条便是鼓励旅行社做好地接的团队游产品。此举不仅可以服务好广大市民,满足大众出游休闲的需要;也是在为景区“揽客”,带来人气和“流量”。

除了给予资金支持,文旅部门还通过制定特色旅游线路、文旅融合等方式,切实增强景区对本地市民的吸引力。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文旅部门积极利用民乐、歌舞、戏曲等常态化开展演艺进景区活动,推出赏花、采茶、自驾、近郊等旅游线路20余条,帐篷露营游、亲子研学游、乡村采摘游等特色线路受到广大游客欢迎。

融合发展,市场主体自然要相互借力。从上周开始,花果山、连岛、渔湾3家景区抱团奔赴盐城各地开展旅游促销活动,以产品优势融合夏季连云港三大最具吸引力的景区,打开盐城客源地市场。无独有偶,市文旅集团立足“自然”这一关键词,与渔湾、连岛、云台水生花卉基地、孔雀沟等多个景区开展深度合作,开发亲子游、研学游等特色产品。“从4月份推出以来,已有近千人参与研学课程体验,市场反应非常好。”市文旅集团市场部负责人伏丽表示。

除了新增的研学游、露营游,港城暑期旅游市场关注度最高的非“夜经济”莫属。在往年的基础上,今年连云港打造了东盐河·盐河驿水上游览项目。每天傍晚,画舫航行于古盐河,朵朵涟漪激荡。“坐于画舫之上,行在盐河水中,目光所及皆是璀璨,揽尽盐河风光。”8月6日晚,市民王丽带着两个女儿前来观赏喷泉。看着一轮轮喷泉,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笑容直抵人心,也能为酷暑降降温。(徐黎一 刘东 宋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