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整合特色资源 “小民宿”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连网】“我们几家孩子都是同学,平日里家长们也经常一起玩。趁着暑假带住一次海边民宿,孩子们一起玩得开心,大人们也能放松一下。”市民潘女士告诉记者,提前了大半个月才预约上了满意的亲子房。

潘女士所说的海边民宿就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岛街道西连岛村。疫情常态化后,连云港人快乐的暑假时光随之而来,近郊游特别是山海特色民宿受到市民追捧。连日来,走访连岛后山部分民宿,记者发现客流较往日明显增多,不少民宿主表示,7月以来连岛民宿客房平均入住率在90%以上,预订率、入住率远超预期。

141

除了想要体验一下民宿外,更多的市民和外地游客还是冲着海滨旅游而来。来自徐州的李女士就是在抖音上看到了位于礁石湾的这家民宿,趁着暑假,带孩子来连云港享受一下海滨度假之旅。“这边客房都是海洋风格的装修,孩子特别喜欢。而且从这里往返景区非常便捷。早上看日出,晚上听音乐会、吃烧烤……别提多开心了!”李女士一家已在西连岛住了三天。眼下,借助抖音等线上平台经营推广,扩大目标受众群体已成为连云港市西连岛民宿主人的共同选择。“暑期订房量明显上升,七月以来都是满房的状态,预计八月份将是订房量最高的时期。”金海岸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结合全域旅游创建、连岛旅游风情小镇创建,连岛街道通过加强规范引导、做优做美环境、打造渔家品牌,不断加大民宿产业的发展力度。“结合岛上实际情况,我们对西连岛村后山片区民房进行了梳理整合,鼓励村民利用自家民房改造特色民宿,同时鼓励西连岛片区回迁安置房改造民宿,助力产业转型,不断丰富游客住宿选择。”连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包括今年新增的7家民宿,连岛共有民宿200余家,床位总量1000余张,形成了海边小筑、海昇阁民宿、海中情民宿、拾贝民宿、岛遇民宿、沧海一宿等一批特色渔家民宿品牌。

为应对岛内民宿蓬勃发展的趋势,满足游客在连岛的吃、住、娱乐等需求,连岛街道在西连岛建成150米长海上彩色景观桥浮桥,打造网红景点,完善餐饮观光配套服务。赶海园、海鲜美食街、海上鱼排垂钓、摩托艇海上戏水等项目广受游客好评。建成5个特色旅游点,形成一条极品旅游线路,实现渔民增收,走好乡村振兴路。据初步统计,民宿业已带动当地12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与西连岛民宿接待同样受到关注的,是西连岛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据悉,该工程将建设独具滨海魅力的海岛民宿集群,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西连岛地块已完成征收3.2万平方米,征收居民118户、企业20家。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连岛景区海滨形象,改善景区游客接待环境,提升连岛景区旅游综合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充分整合旅游资源,稳步筹划渔旅融合发展,积极推动西连岛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扩大连云港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孙 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