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连云港灌南: 靓面子 强里子 共绣美丽宜居新家园

【连网】“美丽乡村建设好,村庄环境大变样。家家住上新楼房,‘门前四包’搞卫生,葡萄园里忙产业,齐心协力奔小康。”走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随处可听到这则顺口溜。村老党员陈华编的顺口溜不仅形象地呈现了南房村环境的变化,也生动反映了村民朴实的心声。小小顺口溜,折射的是环境整治给群众带来的幸福感。

近年来,灌南县百禄镇围绕“任务清单化、整治全域化、管理精细化、制度长效化”的工作思路,深度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致力“乡村颜值”与“内涵气质”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开,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

微信截图_20220126100141

环境优美的南房新村

“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曾是不少农村的真实写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百禄镇全面补齐农村环境短板,按照“户集中、村收集、乡镇转运、县统一处置”的农村环境卫生保洁体系,建立农村环境整治有机构、有人员、有设施、有资金、有制度“五有”标准,整合各类专项资金500余万元,新建垃圾池128个,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微信截图_20220126100156

百禄镇开展的美丽庭院评比活动

“村里配有4个保洁员,2个清运员,每天将垃圾运到镇垃圾处理中心,日产日清。公共场所投放了大型垃圾桶,每家每户门口也都投放了一个小型垃圾桶。”百禄镇南房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

微信截图_20220126100204

百禄镇在各村新建的水冲式公厕

生活垃圾处理只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其中一环,农村改厕同样关系到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百禄镇建立并运行“乡镇改厕管护服务站和维修服务机制、粪污清运服务机制、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的农村改厕管护“一站三机制”,累计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1.1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8%。加大对河塘清理、污水管理、臭水体整治的力度,24个行政村建立相适宜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率达100%,水质达标排放。

微信截图_20220126100213

百禄镇绿色葡萄基地吸引游客前来采摘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改善,百禄镇努力在乡风文明建设上加大力度。拓展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所有行政村农家书屋全部实行免费开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村级全覆盖,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0余支,年开展活动300余场次,惠及群众达2余万人次,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蔚然成风。

如今,在百禄镇乡村大地,每逢周末,村民们或在文化广场打打篮球、跳跳广场舞,或在法治长廊饭后闲谈,击鼓吹笛,其乐融融,一派文明和谐的新气象。(通讯员 殷开军 朱科臻 许正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