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态监测创新见成效 “黑科技”助力连云港环境管控精准化

【连网】1月24日,笔者在连云港市开发区采访时,发现一个个如同小蘑菇的设备正在紧张地工作。原来,为对全区空气质量进行精准管控,加大空气质量监测范围,完善全区空气质量监测网格,应对突发污染,市开发区在全区范围内建成18个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为园区大气管控提供更加可靠的依据。

微信图片_20210827110834

 监测站仅是连云港市推进科技手段监控城市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连云港市不断创新生态环境监测手段,通过走航车、视频监控等“黑科技”积极推动区域环境管控的精准化。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海军表示,借助这些精准的环境管控手段,连云港市实现了环境监测的有效溯源,为未来有效治理提供了依据。

“大气环境管控关键是精准。”连云港市开发区生态环境部门自然生态处处长迟程介绍,这些微型站点主要建设在重点涉气企业、环境敏感目标、园区边界周边,可以将主要工业企业集中区域基本纳入到空气质量监测网格中,为下一步对涉气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提供重要依据。目前,连云港市大气环境监控手段更加多元、精准,让原先看不到摸不清的大气污染被精准“读取”。2021年,连云港市开展VOCs走航监测166天,颗粒物走航监测183天,发现异常问题并整改175个。采用“走航监测普查+红外探测详查”结合方式,高效锁定大气污染排放高值区,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通过电力大数据技术对941家散乱污企业进行用电监测“回头看”分析,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利用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溯源查处20家机动车环检机构,实现精准执法。

为了更好监测水环境,连云港市各县区积极采用科技手段,监测水环境。徐圩新区通过配备出海巡查船,定期排查船只船舶污水收集处理情况,及时消除海上溢油及危化品泄漏隐患,降低海洋污染风险。并通过采用搭载PH分析仪、氨氮分析仪、COD分析仪和溶解氧分析仪等多种水质分析仪表的无人监测船,利用智能化、科技化监测手段,提升水域监管能力和水平。赣榆区在全区建设了一批小型污水处理厂。这些污水处理厂使用的是兼性膜生物反应器,占地小,建设周期短,不用添加任何药剂,使用微生物群菌处理污水,处理后的水优于1级A标,可以用来养鱼和灌溉,有力地保障了赣榆的碧水绕城。并通过新建生态浮岛等方式,让水环境治理更加有效。(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贺成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