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冬季滑雪 夏天闹海 连云港以季节性特点打造旅游特色品牌

【连网】  冬季来连云港,可以滑雪、泡温泉、吃海鲜火锅;夏天来连云港,可以登山、闹海……在连云港,不同的季节对应了不同的风景,玩不同的“游戏”。连云港旅游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融合时代,应综合考虑城市的物产、气候等资源特点,结合季节性热点及相关重要活动,着力保持月月有主题、季季有亮点,持续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以“季”为单位

制定多样化文旅活动

从1月17日开始,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等10家景区,面向省内外游客发放免费电子门票。“我们通过这些惠民举措,激发大众消费热情,加快释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潜能。”连云港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张云说,此前,除发放景区免费门票外,还多次发放涵盖多元消费场景的惠民消费券,开展多种优惠促销活动等。

旅游业内人士建议,在制定推广这些惠民活动时,除给予大力度优惠外,还需根据连云港旅游的季节性特点,打出文旅消费季的口号。以发放优惠券为基础,将游客来连消费所要涉及的“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进行充分整合,立足于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来汇聚文化和旅游消费多元业态。不妨以“季”为单位做好主题活动,立足市场,综合考虑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的多样性,挑选出港城不同季节的优质资源,而不是简单地将各种产品和各项活动堆砌在一起。

提升业态吸引力

为游客提供多种选择

除了优惠,拿什么吸引游客是一个需要长期关注的话题。在国内,相似的山、海、老街等资源并不稀缺。如何打造趣味点,并与游客的需求喜好充分结合起来?一方面,需要对港城自身的文旅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和整合;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外地旅游城市经验,特别是节庆期间上榜的一些热门城市的做法。

以去年端午假期飞猪数据显示的全国热门入住城市前十名———武汉为例。据悉,武汉前期打出了“引客入鄂”的宣传口号,并推出了一系列文旅活动,使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成效初显。在传统旅游活动的基础上,武汉推出了两江游船“楚风汉韵·戏水长流”长江剧场,伴着两江四岸的怡人夜景,游客观看楚剧、汉剧等传统艺术表演,品尝自助餐饮、汉味晚茶。另一个深受游客喜欢的是江汉路步行街的武汉“汉风国潮”文旅市集、昙华林的古风市集等潮玩网红打卡市集,引领消费新时尚的同时也吸引着国内游客争相前往打卡。

2021年12月入选了贵州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培育单位名单的青岩古镇,也有值得学习。据悉,这个古镇建于明朝,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明朝十大英雄人物秀,可以欣赏创意主题巡游、铜人武士秀,还可以参与“大明志·大兵小将”剧本杀……这些活动都是深受当下年轻消费者追捧的时髦消费元素。

事实上,无论是类似长江剧场一样的沉浸式观影秀,还是以传统文化主打的老街文旅消费模式,连云港都有可以开发的基础元素。面对新的消费群体、新的消费趋势,需要做的就是立足于自身基础,将这些资源守护好,转化为能够吸引游客来这里,并留下来、住下来,以后还想再来的重要因素。

以政策引导市场

打出特色示范牌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不妨以深受游客喜欢的民宿元素,打造连云港山海特色品牌,以此抢占市场,并延续出更多的特色产品来提高市场黏合度。近年来,随着连云港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不断拓展,不少景区附近都集聚了一批民宿。和其他城市不同,这些民宿或因山,或因海,或因院子的独特个性而在民宿圈内占有一席之地。

因此,连云港不妨利用好这个优势,打造深受当前消费者喜欢的康养品牌,通过政策资金引导,广泛发动商户、场馆参与,在住宿的各个环节体现出旅游元素,特别是连云港的西游、山海元素,让游客通过体验民宿来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连云港,通过在民宿就餐、在民宿参与一些活动来体验连云港的鲜明特色。同时,也可以让参与活动的景区、民宿业主、场馆商户等紧密配合、互相支持,串联起一条条舒适的休闲度假线路,让游客可以在连云港慢游、细品,沉浸式体验海滨城市的浪漫风情。

以民宿产品带动城市休闲氛围,刺激文旅消费之余,连云港还需要持续推动港城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建设工作上下功夫、做文章。立足于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目前连云港已经有了不少省级示范推广单位,可以在如何更好地吸引游客上深度开发一些新的产品,也可以学习一下入列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消费试点名单的知名街区的经验做法,与本地的特色融合起来,为加快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打好基础,以此推动港城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