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海: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让“民声”决定民生

【连网】在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东海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现场参会的344名县人大代表以差额票决的形式,现场选出了教育资源扩增、医疗卫生提升、城区道路完善等2022年东海县10项民生实事,实现了让“民声”决定民生。

80a614e228e945f8bed4a1fcc76b23c1

人民代表为人民,民生实事福民生。为促进政府民生工作安排和百姓需求无缝对接,从去年8月开始,东海县政府就按照“普惠性、可行性、精准性”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东海县微平台等多种途径发布通知,面向社会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让“基层民声”一步步地自下而上,变成群众所期待的“民生实事”。“一共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116条。我们又秉承统筹兼顾、尊重民意、突出民生、普惠共享的理念,经县长办公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最终筛选出12大项37个子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东海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张家法说,“这些民生实事项目涵盖教育医疗、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安全等多个方面,涉及21家单位。”

会场内,与会的人大代表对照《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的情况说明》进行现场表决。“我个人认为,民心是一杆秤,‘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满意度高不高,不在于项目是否高大上、钱花得多与少,而在于能不能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参会的县人大代表、安峰镇代表团李飞飞说,“比如新建城市公园工程项目,提出要打造‘一河环城、一带串珠’城市景观风貌,新建4处‘口袋公园’,虽然投资不大,但都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好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119153350

随着一名名人大代表慎重思考后按下表决器,约10分钟后,东海县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显示在会场的大屏上。从入选项目来看,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干货满满。其中,“新增高中学位8400个”,且不局限于城区,覆盖各乡镇高中,有助于教育资源更均衡分布;“实施双桃路、牛辰路改造”,把群众出行安全挂在心上,提升道路通行舒适度和通达能力;“改造74个老旧小区”,继续在从“住有所居”到“住所宜居”上发力;“建设农产品电商交易中心”,在打通工业品下乡的同时,不忘农产品上行。

如何确保票决后的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实施,这才是关键。“为此,我们将要实施的项目列入年度监督计划,在闭会期间组织代表综合运用集中视察、工委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代表有职可履、有责可担,确保一个个项目渐渐变‘实’,惠及民生。”东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永江说。

民生连着民心。“这份民生实事清单,相当于人大代表给政府发下了一份考卷。既是政府在新的一年里要付诸实际行动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一份对广大群众的庄严承诺。”面对十大民生实事清单,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我们将彰显政府广纳民意、贴近民心的担当,坚持以民生幸福为导向,期待在新的一年里,交出一份让群众幸福指数创新高的‘民生答卷’。”(张开虎 相庆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