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应养尽养 医养融合 连云港让失能特困人员感受“家”的温暖

【连网】  “这里的护理人员都是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一个人照顾我们四个人。这里有活动室、独立卫生间、24小时的热水、常换口味的伙食和活动场所,衣服也是定期更换的,还有轮椅,手动、电动的都有。”1月12日,在刚刚投入使用的连云港灌云县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失能人员、侍庄街道厉荡村村民厉松笑着告诉记者,对集中供养生活很满意。针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这一社会群体,连云港灌云县实施集中供养行动,目前已建成的两家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入住73人,全县13个镇街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了751人。

o_1fp961jgd1d2udm217mn1ps5gqc

灌云县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两层小楼内,各种医疗、理疗设备和功能室一应俱全,每间房屋20平方米左右,放置两个床位,并配有卫生间。灌云县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负责人、县救助站党支部书记张海凤介绍,随着老龄化程度加大,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保障工作面临着供养对象的护理、特困供养机构床位利用率低和机构服务质量不高等新的难点。灌云县按照“应养尽养、集中供养、就近安置、医养融合”的原则,集中供养中心通过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全方位服务,形成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住有所居、病有所医的新时代供养格局。

当日,在鲁河中心卫生院集中供养中心,专业护工正在对失能人员、四队镇中南村村民颜井华提供医护服务。颜井华开心地说:“让我们到这儿来,这里就是我们的家,现在生活更好了,集中供养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护工不仅帮我们洗衣、洗澡,做康复护理,其他方面也照顾得很好。”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这是不少像颜井华这样的人面临的现实难题。而对特困失能老人的照料,更是个难题。为了帮助他们摆脱这一困境,灌云县民政局整合资源,对原有的社会福利机构进行改造升级,收住农村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保障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凡有意愿入住供养机构的特困人员,全部实现集中供养,由政府实行财政兜底。

o_1fp961jgd41d1pvthu11i4cvnqd

“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我们还探索创新,从机制建设入手,建立健全特困人员年度核查、自理能力评估、供养协议签订、照料护理评估、定期探视等制度,让他们能够充分享受到政府惠民政策带来的福利,过上幸福生活。”灌云县民政局局长卓长勇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集中供养中心的养老护理工作,灌云县每年还举办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仅在2021年,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机构———灌云县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就开办了四期养老护理培训班,培训养老护理员207名。在现有养老服务机构的基础上,还将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农村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史卫平 夏兴俭 周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