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放成果迭出 创新案例不断 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5项

【连网】 日前,连云港港海关监管专业停车场仓储区,40多辆蔚来ES8汽车在等待装船,搭乘“华伦蒂茹”轮前往挪威。蔚来,正是连云港港口股份公司东方港务分公司依托欧洲航线,拓展的又一商品车外贸出口新品牌。2021年,东方公司发力整车出口业务,全年出口车辆数位居全国整车出口口岸前3位。这是2021年以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取得的新的开放成绩。

获批以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主动担负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区谋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制度创新、产业集群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发力,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5项,片区企业数近14000家,较获批前增加11倍。

微信图片_20220113100451

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机制不断健全。日前,为推进外国人才引进工作,连云港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优化外国人才服务的若干政策》,探索实施外国人计点积分地方鼓励性加分,支持“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人才创新创业和长三角地区外国人才区域内互认。这是连云港推进自贸试验区顶层设计的又一创新举措。

同时,《提升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区块“首位度”的建设方案》于日前正式发布,同步提炼出“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区块2022年十大重点工程”,助推开发区区块实现跨越式发展。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以来,连云港对国务院前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超过80%。省定任务涉及连云港共128项,已完成或正在推进121项,有效实施率达95%。推出自贸试验区“新政28条”、“1+8”产业发展政策、联动创新协同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

微信图片_20220113100530

注重差异探索,制度创新成果丰硕。日前,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法庭挂牌成立,该法庭的成立将推动自贸试验区形成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据悉,连云港进一步凸出“口岸+班列”特色优势,围绕海港口岸和国际班列,积极提升通关效率,推进贸易便利化,主持编制修订3项海铁联运信息化国家行业标准,国内首套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建成运营,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交付使用,国内首推铁水联运“一单到底”,形成27项彰显海港优势、独具连云港特色的制度创新案例,占全市案例库的26.5%。强化培育全国首创性案例,船载危险货物“1+4”联合查验工作机制、“互联网+”公路运力交易、国际班列时效“画像”、二手集装箱规范化交易等14项具有全国首创性。

微信图片_20220113100551

注重品牌打造,现实模样持续刷新。日前,徐圩港区应急消防通道及综合网工程全线贯通,标志着港区海陆空三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全闭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30万级原油码头建成投用、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和实训基地、煤炭供应链基地建设超新区开放力度不断加快。

微信图片_20220113100718

2021年以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现实面貌不断被刷新。连云港持续深耕口岸班列,“一体两翼”组合大港格局全面拉开,多式联运运输体系不断完善。牵头举办新亚欧国际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并举办首届自由贸易试验区高峰论坛,融入区域一体化步伐加快。截至目前,片区企业数超14000家,较获批前增加11倍。

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委会委员张磊介绍,下一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将突出重点重抓,围绕制度创新、外向型经济发展,抓好产业培育、业态提升、招商引资以及综保区建设,科学设计明年的绩效考核指标,同时统筹好人财物配置,推动各项工作迅速破题。(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杨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