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下好东中西大棋 擦亮开放招牌

【连网】向东而生,向西而旺。连云港要想在苏北赶超中得以快速发展,需做好融入长三角、深耕东中西两篇开放文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继续做好全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连云港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认为,这句话背后是对连云港最大的期待。众所周知,江苏要想完成好东西部协作的任务,连云港至关重要。一方面,连云港拥有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这个金字招牌。另一方面,连云港也是西部向东开放的重要窗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连云港需下好这盘与中西部共赢发展的大棋,将开放的招牌擦亮。  

向西开放 将联动工作做好做细

过去几十年里,连云港和中西部沿线城市一直在探索共赢发展之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中复连众在哈密、包头建设有基地;日出东方在洛阳、西藏建有基地;中复神鹰在西宁建有基地,连云港市援疆干部在霍尔果斯各个条线努力奋斗,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这些东中西合作的案例让连云港同中西部的联系不断加强。

站在新的起点,连云港要想继续承担好国家赋予的东中西合作先导示范任务,关键是要把联动工作做好做细。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显东在连云港调研时指出,连云港市要在服务中西部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做示范,同中西部省市一同将新亚欧大陆桥打造成第二条长江经济带。要把港口成本降下去、服务提上来,打造中西部最便捷的出海口。要主动积极谋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合作。

由此,可以看出连云港做好向西开放,关键是做好三个方面工作,首先要主动融入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发展,参与沿线经济带建设。其次要把港口建好,打造中西部出海口。再次要将东中西合作和“一带一路”融合起来,增强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合作。

打通合作通道 进一步提升服务

连云港港从建设之初就承担着中西部出海通道的任务。

1992年12月1日凌晨1时20分,“东风1808”机车牵引首列国际集装箱列车从连云港发出,横贯亚欧两大洲的铁路大通道———新亚欧大陆桥由此正式贯通。这条线路让连云港和中西部紧密联系在了一起。随后的连霍高速则让连云港同中西部实现了陆上相通。如今,经过不断发展的新亚欧大陆桥国内段陇海—兰新铁路基本实现了高铁化,联通速度在不断加快。这些都为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创造良好的条件。

中西部作为国内重要的大宗商品储备和生产基地,是连云港石化、材料等产业天然的合作伙伴。专家表示,在积极推进“内循环”的过程中,连云港和中西部合作大有可为。连云港市相关部门可以带领企业到中西部去考察探访,寻找双方合作机会。特别是在“内循环”加强的背景下,连云港市企业需求的各种原材料资源旺盛。连云港市也要积极鼓励企业从中西部找到自己关键生产环节的合作伙伴,从而沉着地应对国内外产业风险。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可以通过充分了解中西部产业需求,为双方产业联通、资金流动、人员往来开辟绿色通道,让连云港和中西部真正融合为一体。

在这些融合中,港口融合应该先行。其实过去几十年,连云港港到西部揽货已经逐步形成了规律,并在多地建设了无水港。然而随着青岛、日照等地港口崛起,连云港在中西部揽货的难度加大。当前,连云港市应该形成省市联动机制,深化合作,将连云港和中西部城市的物流链联系在一起,让更多的西部货物从连云港港走。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港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要围绕自动化、绿色化等关键词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让连云港港更加智能化、低碳化,努力在全国港口转型升级中走在前列。

融合发展 携手共赢

在向着共赢目标前行的基础上,连云港市应考虑和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产业、信息、人员、资金等多方面的融合发展。在产业方面,连云港市需要进一步深化中西部投资战略,并将这些投资项目同连云港本土产业联系在一起,让一条横贯新亚欧大陆桥的产业链尽快形成。在信息方面,中西部集聚了一批大学、科研机构和专家团队。连云港市应主动走出去,将这些科技、产业发展、创新举措等信息挖掘出来,寻找合作的共同点。在人员流动方面,连云港的旅游动车不妨主动开到沿线地区,通过举办连云港旅游周、发放旅游券等方式,并积极推动卫生、医疗、养老、社保等系统的联通,让连云港和中西部实现政策协同。

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只要双方能携手共赢,这条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必将在“一带一路”上熠熠生辉。(□ 周莹 连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