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交出温暖“民生答卷” 绘就文明“幸福底色”

【连网】 文明气象春风化雨,文明实践遍地开花。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作用,用心用情办实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犹如春燕一般,飞入老百姓的家中,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资源“汇”:文明实践+基层治理

在连云港,基层治理模式正在发生与时俱进的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充分参与到社区治理,进一步充实了基层社区自治、法治、德治的内涵,开拓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1

海州区幸福路街道以“幸福来敲门”关爱活动为契机,聚焦“历史怎么看、今后怎么办、今年怎么干”主题,以“三联三增”为走访目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完成辖区45家企业、1448家商户、713名党员关爱任务,传播党的声音,传递优惠政策,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找出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查清基层公共服务的短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助力街道26件“三重一优”事项、2021年度基层治理十大民生实事、疫情防控、棚户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工作找准定位、理清思路,真正将“人民至上”理念落到实处细处。

22

21

连云区聚焦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不断延伸网格工作“毛细触角”,建成100余个村(社区)网格工作站。围绕群众需求,不断扩大服务范围,积极吸附辖区内医疗养生、养老助餐、文娱休闲等群众需求量较大的优质服务资源,将家门口的网格工作站打造成特色鲜明、服务便利、针对性强的“5分钟为民服务圈”。与此同时,整合区内法律服务资源,为每个网格工作站配备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各1名,将专业免费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发挥网格工作站覆盖居民生活圈的独特优势,为处置应急事项提供阵地支撑。在疫情防控中,将处于居民小区内的网格工作站改造成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方便居民就近接种,共计完成超15万剂次的疫苗接种任务。

举措“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送到家门口,为民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党员志愿者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引领百姓共筑幸福美好生活……连云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在全市广泛开展“雷锋车·港城红”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扎实开展各类惠民生、暖人心、树新风的志愿服务。

32

31

近日,东海县张湾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集结联动,相继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劝导、巡河护水等志愿服务,近100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助力文明乡村外树形象、内提素质,扮靓了家乡“颜值”。在张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积极推动下,各企事业单位、沿街店铺、商户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全乡志愿服务事业得到蓬勃发展,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据统计,目前该乡已有注册志愿者服务队伍12支,注册志愿者1万余名,累计服务时长3000小时。志愿服务已成为张湾乡文明城市创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42

41

灌南县扬州路实验学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活动。学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协助环卫工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深入城乡社区,以空巢老人、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户等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医疗保健等服务。志愿者们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当好群众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满足了广大群众不同需求。

价值“融”:文明实践+培育新风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如今,在连云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基层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阵地,通过开展各类贴近百姓生活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52

51

海州区南城街道结合实际,15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化身“快递员”送书上门,给居民群众提供“订单式”服务,推行打造“老年人点单、农家书屋接单、志愿者派单”新模式,为年龄较大且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图书外卖”服务,在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文字的魅力。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资源,结合建党百年、名人诞辰日和重要纪念日,整合30余个课后阅读选项,例如党史学习会、绘画比赛、征文比赛等,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红色文化的理解。

62

61

为提升社区内青少年的文明礼仪素养,近日,灌云县伊山镇繁荣社区教育辅导站为社区20多名青少年开展了“文明风尚 与礼同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教育活动以“为什么要学习礼仪”为开端,告诉大家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祖辈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文明礼仪是我们的骄傲和财富,文明使人举止文雅,礼仪使人风度翩翩。日常生活中怎么算“有礼”,怎么算“无礼”?老师通过一个生动的小故事,从正反双方不同的表现反映出文明礼仪对于塑造个人形象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性。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内未成年人的文明礼仪素养,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从小事做起,讲文明话,做文明事,自觉践行“八礼四仪”,争做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少年。(市文明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