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好人”于素梅:扎根“中国创造”30余年

【连网】□ 张晨晨 王飞 董燕

现年55岁的于素梅,是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碳纤维装备研究所所长。她扎根生产研发一线30多年,先后参与完成多条碳纤维成套装备的设计开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与进口限制。由于出色的业绩,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最近,她顺利入选11月“江苏好人榜”。

QQ截图20211208095754

1987年,大学刚毕业的于素梅被分配到连云港纺织机械厂(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技术科工作,自此她就立足于技术岗位,扎根在生产一线。在1992年以前,原连云港纺机厂还是一个只能生产单一的黄麻络纬机及其零配件的小厂。由于黄麻行业严重滑坡,企业渐渐陷入了困境。经过市场调研,企业的领导决定开发毛绒行业后整理设备——剪毛机。随后,公司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于素梅就是成员之一。当时国内还没有一家专业化生产该设备的厂家,大家对此一窍不通,但于素梅并没有退却。她和小组其他成员一道加班加点,埋头钻研,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设计整理出一套较完整的图纸,仅用五个月时间便将第一台烫剪联合机试制成功。之后,科技攻关小组又再接再厉开发出烫剪设备,企业得以起死回生。

2005年公司重组后,于素梅从纺织设备的开发投身于碳纤维装备与技术研发工作。当时,碳纤维属于高性能纤维,在国外都属于技术保密项目,而外国公司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都是只高价格出售纤维产品,不出售设备与技术。为打破国外碳纤维技术封锁,公司抽调于素梅等技术骨干专门攻克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难题。

2个多月时间里,于素梅所在团队画了近万张设计图纸,科研人员终于在腈纶纺丝设备基础上设计出了生产高性能碳纤维设备。随后,在碳纤维聚合纺丝和碳化成套设备与技术研发过程中,于素梅与她的团队不断地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终于打通了聚合、纺丝、碳化全部工艺流程,完成了年产500吨原丝生产线和年产100吨碳化生产线全部装备的研制工作,形成了百吨级碳纤维的成套生产线,并于2007年5月首次连续生产出合格的碳纤维。

当年,由于素梅领衔的“于素梅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她带领一批生产技术骨干,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生产活动中的“领头羊”作用,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协作、技术发明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如今,工作室内拥有5名省部级劳模、4名市劳模,共21名成员,获得国家技术专利40多项。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口罩严重紧缺,于素梅带领工作室成员,全身心投入到口罩机的研发中,短短两周时间就完成4条全自动平面口罩机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工作并迅速投入生产,有效地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

面对荣誉,于素梅谦逊地表示:“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要以此为激励,起到共产党员和劳模的模范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创造美好生活奉献出我的一份光和热。”说完,她又埋头于新的碳纤维生产线设计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