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印发绿色出行城市创建方案 让绿色出行成主流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龚培)近日,连云港市政府办印发《连云港市绿色出行城市创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通过“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群众参与”的方式,构筑绿色出行基础、营造绿色出行环境、提升绿色出行服务,建设“愿其行、享其行、悦其行”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港城。

《方案》提出,建设周期原则上到2022年6月底,创建范围为连云港市区(不含赣榆区),通过绿色出行城市创建,构建“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绿色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绿色出行在公众出行中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人民群众绿色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高。

“通过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实现绿色出行比例70%以上,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不低于83%,这不仅要有硬件设施支撑,推动公交配套设施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和同步投运,还需要我们提供多样化出行方式,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连云港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城市客运部门负责人介绍,连云港市将构建以“城市动车+中运量公交”为主体,常规公交为补充,旅游公交为特色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通过“公交+旅游”“公交+互联网”等需求响应式定制服务,填补现有服务空白。

根据《方案》内容,到明年上半年,市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所有公交车比例将达到100%;新增和更新公共汽电车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占比100%;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不低于30%;高峰时段公交平均运营速度不低于21公里/小时;公共自行车覆盖面积150平方公里;累计建设自行车道里程386公里;累计建成智能公交电子站牌436个;新能源出租汽车数量提升到300辆;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

由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文广旅局、市交通控股集团等多家单位牵头或配合,将重点实施小微堵点疏通、公交专用道成网、公交场站保障、常规公交提质、慢行环境治理、公交站台便民、绿色文化宣贯、公共交通提速、一站式出行、新能源车辆出新、城市家具示范等十一项工程,以创建绿色出行城市为契机,从优化公共交通、治理慢行环境等方面引导绿色出行,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出行环境,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新港城。

为加强创建工作组织保障,连云港市成立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会议,部署推进重点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下一步,连云港市还将绿色出行城市创建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加大在小微堵点疏通、城市公交、慢行系统、新能源车辆购置、城市家具、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投入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