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海以科技创新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段慧明 韩晓明) “年可处理钕铁硼废料10000吨、稀土抛光粉废料1000吨、稀土荧光粉废料1000吨,今年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笔者日前走进位于连云港东海县石湖乡中小企业产业园内的高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张宇面对着一台台高速转动的机器时,信心满满地说:“明年启动2期项目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

据悉,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稀土资源回收再利用的企业,通过发明专利科技成果转化,生产的氧化镧、氧化铈、氧化铽等30余种稀土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冶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并于今年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以来,东海县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寻找苗子、启发引导、入库培育、指导申报、全程管理”五步走工作法,形成了“发现一批、培育一批、指导一批、推荐一批”的培育机制,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让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东海县共推荐国家科技中小企业入库279家,组织申报高企认定企业82家,其中新申报认定企业65家,有28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净增11家,增长率全市第一。

为提升培育高企的精准性,东海县科技部门做到全员下沉,挖掘优质企业进入东海县高企培育库,并开展跟踪辅导和服务。同时,根据乡镇、园区的不同情况,创新性开展高企培育季度竞赛大比武,从源头上保证高企申报的数量和质量。

“此次认定的28家高新企业中,新材料企业占到70%。”东海县科技局局长李腾说,“这样有效增强了县域硅材料企业的发展动力。”今年被新认定为高企的晶明电器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波管、杀菌灯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拥有知识产权1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近3年来,企业围绕碳纤维石英玻璃管产品研发5项,转化科技成果19项,高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全年总收入的82.5%。

据介绍,今年以来,东海县对新认定的和重新认定的高企县财政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并给予减免税收优惠。年底前,该县还将发放一批“苏科贷”,支持科技企业破解资金瓶颈,从而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