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东海:提升“育高”效能 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连网】“今年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12月3日,走进位于江苏连云港东海县石湖乡中小企业产业园内的高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张宇面对着一台台高速转动机器时,信心满满地说,“明年启动2期项目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稀土资源回收再利用的企业,于今年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微信图片_20211205111726

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它的数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东海县克服疫情反复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寻找苗子、启发引导、入库培育、指导申报、全程管理”五步走工作法,形成了“发现一批、培育一批、指导一批、推荐一批”的培育机制。

目前,东海县共推荐国家科技中小企业入库279家,组织申报高企认定企业82家,其中新申报认定企业65家,有28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净增11家,增长率全市第一。

作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不言而喻。为提升培育高企的精准性,东海县对拥有有效专利的企业和近两、三年财务数据增长较好的企业作为培育主体,全面了解企业在知识产权、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研发费用投入等方面的基础情况,挖掘优质企业进入东海县高企培育库,并开展长期跟踪辅导,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同时,根据乡镇、园区的不同情况,创新性开展高企培育季度竞赛大比武,全面动员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发园区积极参与高企培育工作,从源头上保证高企申报的数量和质量。

微信图片_20211205111730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稀土是工业的维生素。作为生产稀土产品的高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不断加大企业知识产权布局培育,成功发明一种稀土元素回收方法,实现产能规模居国内稀土废料回收行业第二位。

“此次认定的28家高新企业中,新材料企业占到70%。”东海县科技局局长李腾说,“不仅有效增强了县域硅材料企业的发展动力,而且初步形成特色产业集聚的科技创新体系。”

今年被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晶明电器有限公司,目前拥有知识产权1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近三年来,企业围绕碳纤维石英玻璃管产品研发5项,转化科技成果19项,高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全年总收入的82.5%。

微信图片_20211205111734

企业高质量发展是稳定社会经济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政府扶持不仅可以有效弥补企业发展短板,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还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

为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东海县发放“苏科贷”210笔,实施备案金额6.97亿元,帮助64家科技企业破解资金瓶颈。69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46亿元,为13家高企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2040万元。对新认定的和重新认定的高企县财政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增强企业创新力量。(通讯员 张开虎 段慧明 韩晓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