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寒风料峭 冰水入骨 一场生死救援上演······

【连网】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女子投河轻生,连云港海州公安巡特警迅速赶到现场,奋不顾身地跳入刺骨的河水展开营救,成功化解了一场危机。事后,轻生者专门来电向参与营救的民警、辅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微信截图_20211205111019

当日寒风料峭,武装巡逻民警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海州区朐阳辖区王庄水库有人投河自杀。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正在执行武装巡逻任务的民警杨永波接报后,立即启动“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预案,带领辅警屠有为、刘家童火速赶赴现场。

到达水库后,大家立刻跑向河边,远远地便发现一女子浸泡在河中,河水已没过女子腰部,她所处的位置再向前一步便是深水区,女子情绪非常激动,不时喊叫着:“我什么都没有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当时情况很糟,那女子长时间站在光滑的陡壁处,极可能已被河水冻僵,随时都有滑落深水区的危险。现场的两位冬泳爱好者均不敢下水施救,危急程度可想而知。为抢抓救援时间,我们当即进行了分工。”杨永波说。他和刘家童负责正面劝导,安抚女子情绪,分散其注意力,经验丰富的屠有为负责下水营救,并和杨永波随时保持好接应。

微信截图_20211205111030

为防发生腿脚抽筋或被女子带到深水区等意外险情,屠有为现场找来一根绳索系在腰间,另一端交给民警拉住,然后穿上救生衣,悄悄靠近女子,伺机突击。很快,他发现女子失了一下神,便猛地纵身跃入水中,牢牢抓住了她。接着,一名冬泳爱好者迅速和其他民警冲上来,合力将女子拉出水面,送到了岸上阳光处。因天气寒冷,衣服尽湿,女子被冻得瑟瑟发抖。屠有为迅速将自己的上衣给女子披上,一女游客又找来轻生女子的外套给她穿上,并将自己的马夹给轻生者护腿。因现场不便工作,民警遂将轻生女子移交给辖区朐阳派出所进一步调处相关事宜。

后经了解得知,该女子系附近居民,因家庭原因感觉生活无望、没有盼头,一时想不开,便有了投河自尽的悲观想法。事后,民警对该女子及亲属又进行了回访,化解了矛盾。女子表示今后会加强沟通,同时对救援民警和派出所的大力关心表示了由衷的歉意和感谢。(通讯员 周宗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