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内首个“零碳运行”县域电网在灌云建成投运

【连网】12月2日,具备透明感知与精准控制的“零碳运行”县域电网示范项目在江苏连云港灌云县正式投入运行,预计将实现年度消纳新能源电量13亿千瓦时,减少煤炭消耗量约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3万吨。

o_1flvgc5n8194n1p521vam16u9a1ma

连云港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碳”目标任务实施的大背景下,县域电网必将大量承接新能源接入供应,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后如何对其科学调度控制,保障大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是当前需重点解决的难题。由于灌云县地区新能源发电资源丰富,新能源年发电量约13亿千瓦时,占全县年用电量的88%以上,预计十四五期间将达到100%以上。“我们以灌云县域电网为研究对象,开展透明感知与精准控制示范项目建设,该项目也是国家电网网公司2021年度能源互联网专项试点示范项目之一。”

据介绍,该项目通过重点建设5套气象资源监测终端,并集成现有集中式电站气象数据,基于省级统一气象服务平台搭建覆盖灌云全县的电力气象网格,可实现15分钟至48小时的电力气象精准预测。

“通过对风、光发电出力的精准预测,将新能源发电充足的时间段提前告知客户,合理安排用电,可以有效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量,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科网部主任岳付昌说。

同时,该公司基于省级物联管理平台,构建面向“零碳运行”的电网调度决策分析系统,通过对非统调和低压分布式新能源电站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10千伏新能源电站可调可控、低压分布式新能源数据全接入及分布式台区区域自治运行就地平衡,将灌云电网打造为国内首个实现电网透明感知、资源精准控制的“零碳运行”县域电网。

“由于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和随机性,灌云零碳县域电网示范项目建成后,通过对新能源发电的精准预测,未来结合储能设施,将能够促进对可再生能源的充分消纳和更高效利用。”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邺飞介绍说。(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夏衍 任义刚)

相关新闻